•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雷振国:邢台公安信访战线上的“老黄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刘国震 2017-06-16 17:0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6月15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刘国震)近日,邢台市“老黄牛警官”雷振国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上半年)网络人物。说起雷振国,他的履历并不复杂,百十个字,就能清晰地勾勒出来:河北隆尧人,1962年3月出生,1980年9月参军,1983年6月毕业于济南陆军学院,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组织干事、副指导员、连长、后勤助理员等职。2000年9月,从邢台军分区战勤科长(副团职)职务上转业到邢台市公安局信访处任副处长。2008年12月任邢台市公安局信访处处长。在17年的公安信访工作中,每天都战斗在公安信访工作第一线,身患重病不离工作岗位,处理两千余个疑难信访问题,不遗余力为群众解决问题。

雷振国到医院看望上访群众。刘国震 供图

  抗病魔,坚守岗位

  2011年下半年,正在办公室忙碌时,雷振国突然鼻子流血,一连几天,断断续续不见好转。同志们劝他到医院看看,由于工作繁忙,他总是不当回事,以为是上火了,用卫生纸堵一下,止住血,继续忙碌。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憋闷,失眠,呼吸困难,才不得不去眼科医院做了检查。那天,到医院检查前,他还赶到单位参加了一个信访案件调度会。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必须做手术。手术后,他鼻子塞着药棉,继续坚持上班。但鼻子时而流血,还是控制不住,省城医院都治不了。2012年初,北京301医院确诊雷振国患的是AKT细胞淋巴瘤,随后他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住院做了放疗。那年适逢召开党的十八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为了减轻同志们的工作压力,他刚一出院,在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就急匆匆地赶到单位上班。眼睛不能受刺激,就戴上帽子、口罩和墨镜。为了他的健康与安全,市公安局主管领导一度作出规定,雷振国每天上班不得超过3个小时。但他乐呵呵地说:“工作着更有利于我的康复,病魔吓不倒我,心态好就是免疫力!”

  对百姓,胜似亲人

  在信访工作中,雷振国坚持以真诚之心对待每一位上访群众,坚持以“热心接待不生硬、耐心受理不推诿,诚心答复不含糊、尽心解决不拖延”的“四心工作法”为群众释疑解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为了使群众少跑腿,他不但记下上访人的联系方式,随时向上访人了解情况,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还向所有上访群众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办公室电话。即使双休日和节假日,他的手机也总是响个不停,但他从未为了安静清闲而关闭手机或更换号码。他说:“群众这样是出于对我的信任,也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是拉近与群众心灵距离的最好时机,我虽然累了点,但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换来上访人诉求的尽快解决,值!”

  在信访工作中,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上访群众困难时,雷振国总是自己拿钱给予救助。当遇到上访人突发疾病时,他总是积极联系送医院救治,并为他们垫付医药费。有时要为远道而来却囊中羞涩的上访人自费解决食宿问题。他为此每年都要支出上千元。对于个别认死理、钻牛角、要求苛刻的上访人,他不急不躁,总是坚持到家中进行回访,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问题的解决。有时遇到上访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公安机关管辖,他总是给予耐心细致的解释,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上访的人员也是各色各异,有的行为偏执、怪异,火气冲天,对接访人员横加指责。对此,雷振国甘当“出气筒”,善做“灭火器”,总是心平气和地解释,诚恳热心地接待,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认真负责地办理,使他们抱怨而来,满意而归。

  雷振国经常说,信任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前提,群众找到我们是反映问题而不是越级上访,说明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赢得他们的信赖,而不能敷衍塞责,让群众失望。

  对工作,把劲儿用尽

  邢台市公安局历任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对雷振国有一个不约而同的评价,那就是:“老黄牛”。

  雷振国干工作,的确有一股“牛劲”。在机关大院,大家整天看到的,就是他忙忙碌碌、行色匆匆的身影。他十几年如一日,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第一线,躬身耕耘,任劳任怨,不知疲倦。他坚持亲自接待上访群众,每年接待上访群众达1000多人(次),解决信访问题上百件。他对全市公安机关信访案件情况清、底数明,无论历年旧案还是新发信访案件,他都了如指掌,是邢台公安信访工作的“活账簿”。

  “我的职权有限,信访处也不是执法办案单位,我不能保证把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都能立竿见影地解决,但我坚定不移的态度是:做好公安信访工作,就是为党和政府解忧、为群众维权、替百姓办事儿,要把劲儿用尽!”雷振国如是说。

关键词:老黄牛,雷振国,感动河北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