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邢台5项非遗项目亮相京津冀非遗联展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张子乾 吕苒 2017-06-16 17:0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将手中的梭子一提一收,手脚联动,一会儿的功夫,织布机上的粗布就显现出丰富的纹样来。“我是威县土布纺织第10代传承人。这是我连续8年参加咱们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了。”6月10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现场,威县土布纺织传承人陈爱国亲手展示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陈爱国介绍,威县土布纺织技艺是采用纯天然的棉线,通过搓花结、纺线、打线、浆线、染线、络线、掏缯、闯杼、绑机、织布等一系列纯手工工序,织成棉布。手工纺织出的棉布纹样、图案十分丰富,成了观众游客争抢的宠儿。

  除了威县土布纺织之外,来自本市的邢窑烧制技艺、邢台留垒酱菜制作技艺、临西尖冢手工空心挂面、威县梨花大鼓等也一一亮相参展。

  美食品鉴展区的邢台留垒酱菜、临西尖冢手工空心挂面不仅受到广大参观者的亲睐,还接到大量的订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梨花大鼓亮相精品演出和非遗小舞台,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本届活动历时4天,由文化部非遗司为指导单位,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

  本届活动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遴选京津冀三地非遗代表性项目217项参展。其中,京津两地各25项,河北省167项。旨在贯彻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创意产业与时俱进,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非遗,人人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邢台, 非遗项目,京津冀,非遗联展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