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财经

宝宝类理财掀收益大战能否恢复常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7-06-14 16:4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步入6月中旬,跨季和第二季度MPA考核时点逐渐临近。尽管流动性比一季度末较为宽松,但偏紧的影响持续显现,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上涨。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1日至6月11日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货币基金数量达272只,占全部统计数量的38.7%,较5月同期环比增加97只。其中,收益率在5%以上的有四只,最高达5.92%,创该只货币基金近两个月来的最高值。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众多“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也迎来一路上扬,纷纷破4并有持续走高之势。这类货币基金因无门槛,实时到账,类活期但收益较高,其吸金能力一直不容小觑。

  临近季末,“宝宝类”货币基金的价格大战,又给资金江湖带来怎样风云变幻呢?

  收益战现策略分化

  天天基金网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天弘基金的余额宝期末余额达11396.38亿元,较2016年末净资产变动率达40.99%,创2014年二季度以来新高。从余额宝的收益曲线不难看出,2017年以来,收益率一直保持稳步上升态势,较年初上涨超80个BP。

  而对标余额宝的其他众多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是一路看涨。其中互联网系的腾讯理财通、陆金所零活宝,已有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破4.3%;银行系中,民生银行如意宝中最高收益率的一款产品,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已达4.38%。

  一位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强势表现,代表了货币基金的整体走势,反映资金市场价格的波动。“此前市场上流传的一句玩笑,看资金面紧张与否,高富帅看Shibor,普通人看余额宝。2013年资金紧张时,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创出过6.19%的峰值。此次利率上扬,同样反映市场资金趋紧。”

  上述基金经理还指出,货币基金主要投向国债、票据、同业存单、政府企业债券等短期货币工具,一般流动性较低、收益率较稳定。但在流动性偏紧时,投资者会主动寻求避险且获得稳定收益的投资工具。此时金融机构愿意提高价格吸引资金,投资者也愿意选择货币基金作为配置途径。虽然二季度尚未结束,但从目前各货币基金的交易情况看,涨幅至少维持一季度水准,业内很多更看好二季度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不少银行系“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仍相对稳健,如兴业银行的兴业宝、交通银行的活期富等产品,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仍在3.6%-3.9%区间,涨幅相对平稳。

  而这种定价策略的差异化表现,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应该与不同机构的差异化配置和投资策略有关。“如果该基金之前配置的仓位较低或存在空仓,那么可以通过配置新的高收益资产提高收益率。如果该只基金配置仓位较重,就没有多余仓位配置其他资产,收益率自然上不去。举例来说,假设某基金3、4月份配置了一些交易债,按照现在的收益率卖出可能会亏本,从资产端看,除非加杠杆,否则可能没有办法支付现在的融资成本,机构选择不提高利率也是符合逻辑的。”

  下半年流动性或转向

  中国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指出,目前大量的货币基金吸收资金进来,接下来的配置方向,同业的量应该较大,尤其是期限错配和资金池业务需要续期,这部分刚需仍存在。

  闫玲则表示,因为资金面趋紧,银行的同业、理财业务应该存在缺口,理论上可以通过货币资金补上,但因为同业理财价格通常低于零售理财价格,如果用零售理财去反哺同业缺口,有可能会对其收益造成影响。

  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财经青年学会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宝宝类货币基金对于银行来说,可以理解为存款利息上升。负债成本上升的同时,债市、同业存单等资产端价格也在上行,目前银行息差还有较大空间,对大银行风险有限,对中小银行影响可能更大一些。

  某券商分析师指出,虽然市场利率抬升和监管对融资渠道的限制,确实导致整体融资成本有所上升,但根据测算,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上升幅度只有40-50BP。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社会融资65%来自银行表内信贷,表内信贷主要受基准利率和政策利率变化影响,这部分调整幅度是较小的。而债券利率和票据利率这类偏市场化的利率,在整体融资中占比并不高,影响有限。

  对于宝宝类货币基金的长期走势,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利率集中上行受跨季和MPA考核叠加的短时影响较大,度过时点后应该有所缓解。目前市场判断在跨季后,债券和货币市场利率将大概率下行,虽然对基本面小幅收紧还是大幅走弱存在分歧,但基本面将走弱的判断较为一致。加之三季度强监管预期的减弱,市场情绪得以稳定,货币市场利率应有小幅调整。

  曲强也认为,目前货币基金利率上涨趋势,在今年中期之后将有所转向,等货币市场出现隔夜或七天短期利率超过长期的倒挂后,市场自动出清调整,货币利率也将恢复常态。

关键词:宝宝类理财,收益大战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