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北大清华自主选拔如何考出综合能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6-13 14:4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考刚结束,90所全国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又密集展开。今年北大、清华有1万多名通过严格初审的学子参与两校自主选拔测试。如何选拔出学科特长突出、具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成为两校招考目标,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10日,清华的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初试。11日,北大三大自主选拔项目——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及“筑梦计划”的测试也同时启动,并将持续至14日。

  部分测试“量身定制”

  社会热点问题进入考题

  为了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近年来北大一直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积极探索。据北大招办介绍,今年该校自主选拔依然采取多样化的测试方式,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还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例如,对于自主招生中的科创类考生,将进行一对多的现场答辩方式,来自不同学科的多位专家会就考生的作品或成果进行多角度提问,对考生进行全面、深入评价与考核。

  据了解,北大的自主招生笔试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内容是中学阶段应掌握的知识,并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题型全部为选择题,试题容量较大、知识覆盖面广;“博雅计划”的笔试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查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

  清华自主选拔的初试试题内容覆盖面广、知识交叉性强,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关注环境问题讨论产生酸雨的原因及危害、食品中的增塑剂与人体健康等社会焦点问题都成为命题来源。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该校试题涉及面宽、形式灵活、难度大,考查中学生课内知识以及学生的课外储备。

  综合评价招生来了

  “一考定终身”是否能打破

  今年是浙江和上海探路新高考改革的首年,综合评价招生在这一背景下成为高校重要的招生渠道和选拔模式。为此,北大、清华等高校也在探索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

  据悉,北大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选拔,过程分为初审、笔试、面试三个环节,最后按照高考成绩、高校自主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6∶3∶1的比例计算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在初审阶段,北大专家组将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至少三轮严格评审,结合学生个人兴趣、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获得奖励情况、个人特点和自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评审意见。

  清华在浙江和上海实施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领军计划”给出了6种不同考试科目组合,采用专业组的方式进行招生。在综合评价机制方面也与浙江、上海新高考改革方案有机对接。

  北大招办主任李祎认为,高招制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综合评价招生是高校自主招生有益尝试,有助于打破“一考定终身”。

关键词:优秀学生,自主招生,测试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