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财经

原产地证助力石家庄制造畅销海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逸菁 秦艳坤 2017-06-08 17:1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8日讯(通讯员 王逸菁 秦艳坤)当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推动外贸经济发展,石家庄检验检疫局立足原产地签证管理,积极找准服务发展的着力点,2017年1-5月,石家庄局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74万份、签证金额6.82亿美元,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943.58万美元,有力地推动了石家庄制造“走出去”的步伐。

  服务优质产能“走出去”。钢铁是石家庄地区的优质产能。该局积极走访重点出口企业,实施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推进原产地政策宣传。前五月为钢铁及其制品签发原产地证书4049份、签证金额20432.57万美元,约占总签证份数的23.31%,占总签证金额的29.97%,帮助企业减免关税约934.17万美元,对于推动钢铁产能“走出去”具有重要作用。以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企业是河北省大型特钢企业,也是石家庄局重点帮扶企业之一。前五月我局为该企业签发产地证书243份、金额1581.01万美元,在使该企业享受到关税优惠的同时,大大促进了其出口业务的发展。目前,该企业出口产品已通过了丰田、大众、蒂森克虏伯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的资格审核、认证,拥有1200余家直接客户。

  助力企业掘金“一带一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政策、信息、技术和人才优势,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帮助企业用原产地证这把“金钥匙”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前五月共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产地证书1489份、6119.78万美元,帮助企业减免关税约264.29万美元。鲜梨是石家庄地区主要出口农产品,占据河北省出口鲜梨的半壁江山,东南亚是其主要出口区域。对此,石家庄局多措并举,“一对一”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证书,前五月为鲜梨签发原产地证书1115份,其中签发FORM E证书(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934份,占到了出口鲜梨原产地签证总数的84.77 %。

  全流程为企业减负、增效。充分发挥原产地证“纸黄金”的作用,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系统、原产地业务管理系统,企业备案、证书申报、证书审核等原产地业务全部通过系统办理,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且全流程“零”收费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的成本。实施2017年“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帮扶计划”,组织举办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企业座谈会,深度挖掘原产地签证潜力,充分发挥原产地服务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重要作用。开展普惠制、非优惠原产地签证企业重点帮扶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或困难。通过培训、会议、走访、“一对一”讲解等方式,借助门户网站、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宣传原产地证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落实“在途”、“到港”货物漏签或补签政策,开展事后救济,帮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优惠原产地政策。

关键词:原产地证,关税,钢铁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