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视频访谈

白茹云:坎坷人生 自有诗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郭飞 刘杨 张成 胥文燕 2017-05-31 14:4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在今年2月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上,邢台农家女白茹云的诗意人生华彩绽放。

  长城网邢台5月30日讯(记者 齐彦红 郭飞 刘杨 张成 胥文燕)第27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5月31日将在廊坊举行。作为本次书博会的特邀嘉宾,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而火遍全国的邢台诗词达人白茹云的到来,引起了廊坊市民的关注和追捧。其实,白茹云的人生正像一部书,厚重而旷达,温婉而热烈。本届书博会前夕,长城网记者专程来到南和县郝桥镇侯西村,采访了白茹云,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她的书香人生。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眼前这位读诗的中年大姐便是白茹云。

  一位40岁的河北平凡农妇,一位与死神抗争的癌症患者,在她艰难的就医路上,在历经7次化疗、1次放疗的治疗期间,在人生最困顿的低谷,因为读诗,开始对古典诗词产生浓厚兴趣,并最终凭借自己对诗词的热爱和感悟,打动了所有人。

白茹云在做家务之余利用空闲的时间看书。 齐彦红 摄

  这一切的力量,也许本来就来自她对自己平凡生命的认可和执着。

  出名后,很多人慕名前来,打乱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然而,白茹芸爱读诗的本性却没有变。读书、读诗仍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

  与诗词结缘 她爱上读书

  在河北省南和县郝桥镇侯西村的简陋农家小院里,石榴花正开,树上鸟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这里就是白茹云的家。

  1976年出生的白茹云是家中长女,父母农作时,她就在家照看弟妹。二弟8岁时脑中长了瘤,发作时便会打自己的头。白茹云想,得想办法安慰弟弟,于是就开始给弟弟背诗,边背边唱,弟弟听了就安静下来。为了哄弟弟,她专门去找诗词来背,虽然那时候都是无意识的,但也就是在那段时间,诗词开始种入她的心田。尽管与诗词最初的结缘并不美好,但白茹云始终认为,她可以在诗词中品味到人生的真谛,并可以从中汲取力量。

白茹云边洗衣服边看书。 齐彦红 摄

  白茹云喜欢诗词,但那时候家里几乎没什么书看,所以只能到处去借。当时正好流行琼瑶和金庸的小说,她开始读这些小说,寻找其中的诗词。成家之后,白茹云的闲暇时间少了,她就边做家务边看书,洗衣、做饭、放羊……利用一切匀得出的空儿,去反复地读诗背诗。看到别人家的书上有好诗词,就一字一句抄回来。她并没有专门的系统的读过诗词。

  就这样,渐渐地,读书成为白茹云生活中的一部分。

  也正是由于对诗词的热爱,她也同样爱上了读书。

  人生低谷 以书励志

  白茹云的学习成绩很好,然而,初中毕业那年由于淋巴结手术住院,导致中考失利,没能如愿考上师专,但是,她并没有放弃理想追求。

  初中毕业后,她在附近的村小学当了两年的代课老师,一个月挣50元代课费。虽然挣得不多,却也过得充实,因为她渴望读书,能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也是件很快乐的事情。然而好景不长,村小学大量招收师范生,白茹云失业了。

  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赋闲在家的日子并不好过,何况白茹云家有五个兄弟姐妹。1998年,她去北京投奔外出打工的大弟弟,找到一份做保姆的工作,主人是学校的音乐老师,家里藏书比较多,尤其是中外名著。白茹云在接送完孩子的闲暇时间里,便向主人借来这些书读。白茹云说:“能够读到这么多好书,是我做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靠300元的月薪,她在北京坚持了一年。

白茹云在医院治疗时读的《诗词名句鉴赏辞典》以及密密麻麻的笔记。 刘杨 摄

  2011年,她得了淋巴癌,需要到石家庄省四院做化疗。由于生病非常耗费钱财,她的丈夫需要在家干活挣钱,她就一个人带着钱到医院治病。

  那段时间,她买了一本诗词鉴赏,在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就这么把一本书看完了。

  在辛苦谋生和挣扎求生的困苦里,是书籍,给了她一种放飞心灵的自由。

  她喜欢从书籍中汲取力量。“书籍并不能战胜病魔,但它给了我一种豁达、坚韧、自信的情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谁的人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像旅程一样,都会遇到风雨、挫折,只要坦然面对,都不算什么。”

  以诗会友 影响更多人

  诗词大会播出之后,白茹云火了。更多的人慕名而来。采访当天,记者就遇到了来自南和县70岁的张会海老人。他平时也爱写点打油诗,这次专程赶过来就是为了向白茹云讨教学习。

  “从电视上看到白茹云的故事,觉得她的精神非常可贵。”张会海老人说,他被白茹云生病期间仍然坚持读书的精神深深打动。

  白茹云和老人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他们谈论起诗词,就像认识多年的朋友一样。

白茹云和慕名而来的诗友一起探讨诗词。 刘杨 摄

  采访间隙,白茹云的电话不断响起,媒体约访、邀约讲课、善意鼓励,甚至抗癌取经,“这几天的电话,比我前半辈子接的都多。”

  其实,她并不认为读诗有多么高大上。“没什么特别的,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在家闲着找点爱好。就像有人好打麻将,而我喜欢读诗而已。”

  但是,这样的她已经把很多人感动了。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栗,书中自有颜如玉。对于一位真正的读书人,读书之意并不在于寻求书中所谓的“黄金屋”、“千钟栗”、“颜如玉”,读书亦不需头悬梁、锥刺股,而是人生的率意而为,是独享的一种快乐。

  白茹云说:“希望这次以书为媒的活动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爱上读书,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让大家在享受‘书香大宴’的同时更好的感受河北文化的独特魅力。”她对这次书博会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影响更多人。

关键词:白茹云,书香,癌症患者,诗词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