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邢台巨鹿“90后”小伙用山核桃叩开致富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徐彪 乔娜 2017-05-27 10: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5月25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徐彪 乔娜)5月24日,巨鹿县官亭镇陈者营村的“90后”小伙儿陈灵涛在自家的西屋里,正在检查即将发往天河山旅游景点的100个山核桃工艺品挂饰。屋内,一件件赏心悦目的山核桃工艺品均出自陈灵涛之手。

图为陈灵涛正在剔去山核桃工艺品上的杂质。徐彪 摄影

  今年28岁的陈灵涛,因为患过小儿麻痹症,造成下肢瘫痪,生活离不开双拐。眼看到了而立之年,陈灵涛还要依靠父母生活,家里条件十分艰苦。今年初,陈灵涛备足了山核桃、购置了切片机、开通了名为“核桃工艺”的微店,通过制作销售山核桃工艺品,开启了创业致富的路程。山核桃工艺品以野生山核桃为原料,在保持其花纹、色泽的自然形态下,进行切片、剔仁、洗片、粘合、打磨、上漆等近20道工序,最终制作成斧头、钟表、宝葫芦等形态各异的摆件、挂饰。

  创业之初,最难的就是技术。用什么胶粘接核桃片更牢固、怎样喷漆能保持核桃原有的纹理和色泽……面对这些问题,陈灵涛不断向残联的老师、同行的前辈耐心学习,不断琢磨、摸索。不到20平米的小西屋,成为陈灵涛的“工作室”,一盏节能灯,陪伴着他起早贪黑地忙碌着。靠着一股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陈灵涛的手艺越来越好,又小又丑的山核桃在他手中变成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工艺品,有花瓶、葫芦、斧头等20余个种类。

  解决了技术,其次就是市场。“为了方便我出门,残联给我送来了轮椅,又送来了电脑,免费教我学习电子商务,帮我‘装修’微店,走网络销售路线。”

图为陈灵涛正在制作客人订购的1.8米长的“斧头”。徐彪 摄影

  “3月份,我的微店做成了第一单生意,顾客买了一个宝葫芦,我一下子入账300元,当时特别高兴!”陈灵涛拿起一沓快递单,激动地说,“从建微店到现在,一共攒下75张快递单,卖出去200多件产品,最近两个月纯收入6000多元,顾客遍布全国各地,有不少回头客。”为了保证发货时间,陈灵涛每天都要骑着电三轮去离家8里外的快递网点。“有时候还要跑两趟,咱得保证发货时间,给顾客留下好口碑。”

  在陈灵涛简陋的“工作室”里,一把1.8米长的大斧头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广西的一位顾客定做的,他之前从我这儿买过一把小斧头,觉得做工好,就订做了一把大的。还有人定做香炉、葫芦等。”生意越来越多,陈灵涛也越来越忙。每天早晨六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父亲陈占峰说:“别看儿子忙了,但是他能有自己的事儿做,还能靠着这个有了收入,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山核桃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几乎全部靠手工,农村妇女、老人、残疾人等都可以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能够带动村里一批人共同致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张彦如介绍到。

  滴滴,听见铃响,陈灵涛拿起手机,脸上乐开了花,“又来了一单生意!”一边干活儿,一边通过微店接单,两不耽误。最近,陈灵涛在残联的帮助下,亲自跑了几家旅游景点,与他们协商并建立了合作关系。陈灵涛憧憬到:“销路越来越广,生意越来越多,以后肯定要扩大规模,带着俺们村更多的人一起致富。”

关键词:山核桃,致富“,90后”,邢台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