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县区新闻

任永利:八年执着公益成就[爱心大哥]

来源: 邢台网—牛城晚报 作者:刘哲 2017-05-22 19:2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友说网友“高峰”:这真是一位好大哥,亲切随和,又富有感染大家的人格魅力。跟他一起从事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

  网友“万物皆虚”:邢台先后出现了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楷模,任永利肯定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一位。与他一同参加志愿服务,时常被他的幽默感逗得哈哈大笑,收获许多快乐。

  获评“中国好人”、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邢台市道德模范等众多荣誉称号的任永利,八年来积极而执着地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并带动了一大批人投身公益事业,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并被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为“爱心大哥”。

  现实中的任永利,跟当下的“网红”形象毫不沾边,是一位来自“微胖界”,性格豁达、为人耿直、干事踏实的“暖男”。面对别人的赞誉,他总是坦诚谦虚地强调着一句话——“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本报记者刘哲文/图

  今年3月份的一个晚上,任永利在外参加朋友聚会。就餐期间,他的妻子突然打来电话:“家里来了客人,坚持要见你。”面对任永利的询问,这位“客人”在电话里既说不清自己的身份,也说不上来到底和任永利有什么交情,只是说“需要一些帮助”。

  既怕怠慢了故友,也担心对方真有急事,任永利向在座朋友们致歉后,以最快速度赶回家中。见到任永利,这位素不相识的“客人”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家住宁晋县,来邢台办事时屡屡受挫,身上的钱也花光了,想向本市一个爱心团体的志愿者借路费回家。对方得知其具体位置后,便介绍他就近去找任永利。

  听到此情况后,任永利丝毫没多想,直接掏出足够买票的钱给了对方。“我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来的,真没想到你会帮我!”这位“客人”一下子感动得眼眶都红了,不停地说:“换了别人,真不会管这种‘闲事儿’!钱我一定会还给你!”

  任永利“爱管闲事”的名声,在公益圈里很响亮。他第一次救人,也是缘于“管闲事”。2009年正月初二晚上,任永利在达活泉公园东门目睹了一场突发车祸,其中一名摩托车驾驶人伤势严重。他立刻上前将伤员载往医院急救,虽然过程中曾遭到伤者家属的误解与指责,但任永利并不后悔,还认为自己管得非常对、非常及时,因为很可能挽救了一条人命。

  抗洪救灾冲锋在前

  去年,本市“7·19”洪灾期间,任永利跟随开发区火炬办事处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开展志愿服务。看到灾区缺少药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的情况,任永利及时将相关信息发送到网络上,并面向广大网友寻求帮助。

  本市和外地的热心群众,在看到任永利发送的信息后,很快就给灾区送去了清理淤泥的机械车辆、生活用品等。任永利组织协调志愿者向受灾地区先后捐助了400余箱饮用水、100余双胶鞋、10余箱消毒液。

  在邢台县前马厂村一户受灾的老人家中,看着对方用粗木栓支起来的屋顶,任永利和志愿者拿出200元救助金要塞给对方。没想到对方拒绝了:“还是拿给更需要的人吧!”“这件小事真的让我感触很深,有时候从事公益活动,收获的感动要比付出的多很多!”任永利说。

  抗洪救灾那段时期,除在物资上援助受灾群众外,任永利还长时间在开发区思源实验学校当志愿者,每天为受灾群众分派生活用品和饮食。有时候,他回家后累得连澡也顾不上洗,带着一身汗和泥就躺在床上睡着了。还有一次,他发烧接近39℃,却仍然坚持在抗灾一线,没有丝毫退缩。

  始终挂念贫困学生

  在一次“暖冬行动”活动中,任永利见到的一幕令他心酸了很久。那次,他和其他志愿者前往农村帮扶贫困学生,帮扶对象是一名父母双亡的年幼女孩,女孩哥哥常年不在家,她自己则时常寄居在邻居家。

  “那个女孩家里真的是太穷了,家里的窗户上连玻璃都没有。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冬天,屋里的温度低得连大人都有些吃不消,更别提孩子了。”任永利说,小时候家中条件差致使自己辍学的遭遇,本来就令他非常关注贫困学生的遭遇,而那次爱心活动的经历,更坚定了他帮扶贫困学生的决心。

  2014年起,任永利多次为开发区赵麻村、西部山区南会小学等地的学生们组织募捐,并为孩子们送去衣物和生活用品。“如果有些孩子因为缺乏教育机会,而成为了社会上的‘问题少年’,那我想每位社会成员都应该感到内疚、负有责任。”任永利觉得,只有帮助孩子们学到知识,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不仅是在物质上援助贫困学生,对于能够为学生学业提供帮助的事情,任永利也非常热心。自2010年起,任永利连续七年参加《牛城晚报》编辑部组织的爱心送考活动,甚至有时将自己的事情设法延后,去接送学生前往考场。2014年,他帮助一位电动车出现故障的考生及时赶到了考场,这让他欣慰了很长时间,“好像自己又有了参加高考的机会一样。”

  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一个人的力量再怎样大,跟需要帮助的群体比起来,也是微薄的;每个人即便少贡献一些,将众人集合起来,那也是一股庞大的力量。”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近年来,任永利从事爱心和公益事业时不再仅是“单打独斗”,而是有意识地影响和带动更多人,一同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2015年,任永利发起组建了“火炬办爱心传递群”,如今这个群已发展成为“开发区爱心志愿者群”,成员有160余名。每次爱心活动,群里的人员都会积极响应和参与:为老人们送元宵、捐赠轮椅;联合企业为贫困群众捐衣捐物,送去慰问物资;开展无偿鲜血活动;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给他们送去节日祝福……两年多来,任永利和他的同伴们,足迹遍布邢台地区,他们的行动更是被省市媒体广泛报道,成为网友们争相点赞的榜样。

  去年夏天,一位市民找到任永利,委托他和志愿者们帮忙看望火炬办事处下辖石北村的一户贫困家庭,并留下了米面油等物品和一个信封。当这位市民以有事为由离开后,任永利发现信封里还有1000元现金。“我觉得那位好心人并不一定是真的有事,只不过是做好事不想留名。”任永利说,他遇到过不少类似的例子,每一次都让他感觉想做好事、愿意做好事的人,是非常多的。

  今年“五一”期间,任永利和志愿者们一起前往高铁邢台东站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里既有10余岁的孩子,也有60多岁的大妈,这也让他非常欣慰。“每个人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个社会肯定会更美好。在引导和帮助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这件事上,如果能发挥积极的作用,那也算体现了自身价值吧!”任永利说。

关键词:任永利,公益,爱心大哥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