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环保产业,大机遇不容错过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5-22 15:4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大气污染已成为社会公众持续关注的热点。5月17日,河北省—加拿大节能环保项目对接会,廊坊市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加中清洁技术合作论坛与项目签约仪式……有关节能环保的活动一场接一场。河北乃至京津冀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机遇,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实力企业纷纷转型环保产业

——河北省环保产业协会技术推广部部长谷少博

今年“5·18”经洽会的环保产业展是历年面积最大、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参展企业中包括碧水源、先河环保、德龙等沪深主板、新三板20家上市公司。

我省处于京津腹地,治污压力大,环保市场受到国内乃至全球环保企业的关注。这次石家庄的环保企业华洋、先河、冀清等年产值2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据了8个100平方米展位的一半。

基于对环保市场前景的看好,许多实力企业转型或介入环保产业。如葛洲坝集团做起了污水运营,武钢集团开始做脱硫脱硝,我省的河钢集团也成立了环保公司。

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内的瑞驰、众志、华洋等众多大型环保企业这次主动要求参展,希望从展会中得到一些信息。不管多大规模的企业都有短板。通过参展,企业可以得到与众多同行广泛交流的机会,并与各地环保部门、潜在客户企业面对面接触,甚至达成初步意向。

这次展会组织中就引入了商业化运营,政府不做主导,而是把省外、国外企业的招商交给了专业公司来做,使展会更加专业化,更有影响力。为给参展商提供更好的服务,主办方在会场设置了专门的企业专访室。另外,会前还通过微信、短信平台,把展会信息传播到专业观众、环保公司群体,吸引了北京、天津、河南、山西的观众来廊坊观展。

我省的环保产业规模在国内处于中上等,大大小小环保企业有5000多家。随着行业规模的壮大,省环保产业协会的会员由前几年的二三百家,增加到现在的600多家,今年非常有希望突破千家,这在全国算大的。

中加清洁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环保能源部部长高俊新

作为全国最大的H型钢、工字钢和钢板桩生产、出口企业,津西钢铁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一直是一个标杆,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紧绷环保这根弦不放松,上了大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投资2亿元新建了封闭料场,加装了静电除尘器,治理效果很好,二氧化碳烟尘排放浓度由国家标准40毫克/立方米,下降到20毫克/立方米。

对于钢铁厂来说,节能减排的重点环节在烧结分厂。因为烧结分厂会产生烟尘排放,主要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通过加装除硫设施,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废烟气的排放已经完全达标。排放虽然达标,但仍然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毕竟天天排放,总量很大。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排放出去很可惜,应该得到更合理的利用。目前,对于钢铁企业来说,节能挖潜的空间很大。

在5月17日上午举行的河北省—加拿大节能环保项目对接会上,加方企业代表发布了一些有关清洁技术的成果,津西钢铁非常感兴趣。比如,一家加拿大环境公司的技术,可以实现二氧化碳废烟气通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藻类,这些藻类还可以制作成保健食品,前景非常诱人。这种技术在我国的钢铁、煤化工企业中,还是很有市场需求的。废烟气得到合理利用,节能减排效果才会更好,对我国环境保护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前,发展清洁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我省节能环保、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缓解资源环境压力的必由之路。作为清洁技术产业强国,加拿大在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我认为,加中双方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这将进一步促进河北清洁技术产业发展,推动河北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在寻求广泛国际合作中发展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朝

先河环保集环境监测、治理、服务于一体,是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近6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每年30%的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2亿元。目前,公司总资产17亿元,员工近千人,下辖14家子公司和3个研发中心。如果说第一个十年是“河北的先河”,第二个十年是“中国的先河”,那么未来的第三个十年将是“国际化的先河”、“世界的先河”,而这一宏伟蓝图正愈发清晰。

2017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增长27.72%、37.13%。先河环保将继续推进环境监测业务,尤其是在河北以外的地区开展网格化服务。未来几年,公司在水质网格化监控市场也将增加投入。

当前,先河环保正致力于实施两大战略性项目:一个是基于“环保+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先进理念,率先在业内推出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另一个是在雄县开展的产业集群区域VOCs第三方治理新模式,实现了VOCs污染减排、溶剂回收增效、环保产业发展的多赢。

公司将这两个重点项目作为今后发展的战略方向和着力点,实施“双轮驱动”,加快发展步伐。公司在立足本土战略的同时,积极向海外市场谋篇布局,在寻求广泛国际合作的同时,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美国控股子公司CES及SUNSET以全球监测领域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先河快步迈向全球化的重要桥头堡。

关键词:环保产业,VOCs,环保市场,在线监测系统,环保部门,产业集群,环保公司,清洁技术,环保科技,减排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