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柏乡县为群众提供“科技套餐” 强化农业知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李雪其 张宁 2017-05-22 12:0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邢台5月19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雪其 张宁)“今年小麦苗情好,俺又根据县里提供的‘科技套餐’及时浇水,提前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今年小麦又能取得大丰收啦。”5月19日,柏乡县柏乡镇南阳村村民杨立强望着长势喜人的麦田高兴地说。

  杨立强所说的“科技套餐”,是柏乡县农业科技部门根据各类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在农作物管理关键节点为农民提供的一种服务模式。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柏乡县组织农技人员,从生产服务、结构调整、技术指导等方面,把“科技套餐”送到农家。通过建示范基地、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印发科技宣传页等形式,指导农民采购化肥农药,手把手传授农业新技术,推广科学种粮。

  “科技套餐很实用。”杨立强说,他种的小麦,按照技术人员提供的“菜单”进行科学管理,收成很稳定。去年的小麦种植较早,导致一些地块出现旺苗现象,加之天气等原因,村里有几户的小麦出现在倒伏现象。而由于他的小麦得到了“科技关照”,小麦有望再次取得大丰收。“技术员已经给咱指导到田头,没啥好担心的。以后的庄稼就这么种吧!”村民宋贵良对“科技套餐”这种模式也十分认可。“长期以来,咱们农民种田施肥一直凭经验,化肥是越施越多,这不仅造成种地成本增加,还使土壤板结,出现氮过剩,磷富有,钾缺少,结果钱没有少花,产量却没提高。”宋贵良告诉记者,去年他按照农业局提供的配方施肥,真正实现了“二增一减”。他自己心里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化肥减少了将近40元,产量与往常相比增加了100左右,按一斤小麦1.2元计算,一亩地增加了收入160元,咱庄稼人的日子还愁没奔头啊。”

  据柏乡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他们在对全县22万亩小麦生长状况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技服务队,在各个关键管理节点,分别深入到各村,把群众最急需的管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现场为农民解答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集中培训及组织田间课堂200余场次,受训农民达1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科技宣传资页近20000份。

关键词:科技套餐,种植,庄稼,柏乡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