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财经

信用社改制农商行后如何转型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明柱 2017-05-19 14:5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明柱)随着河北农信社改革的不断深入,全省越来越多的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实现了华丽转身、取得翻天履地的变化,这为河北农信实现长远发展目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服务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奠定了基础。但由于经济下行的趋势、预期的不确定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给刚刚成立的农商行带来了经营压力,如何适应新常态,培育金融发展新动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发展首当其冲地成为农商行当前发展探索的重大课题。

  就拿邢台农商行来说,在2012年开业后,虽然与现在在经济形势上、经营环境上、竞争程度上有所不同,但同样面临着如何生存发展的问题,当时我总结概括了邢台农商行存在的七大现象:一是公司治理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三会”职能不强、内部控制较弱、有效激励约束和监督制衡不到位等现象突出。二是风险管控与业务发展不匹配。改制带来了活力,但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重经营、轻管理的现象仍存在。三是市场定位不明确。农商行重点把握一个“农”字,但我行身在市区,服务“三农”职能弱化,服务市场主体不明确,仅靠服务三农无法立足市区。四是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突出。在服务上,网点服务设施落后、服务理念落后、服务手段缺乏、服务方式传统,金融产品单一、存款产品竞争性不强、信贷产品适应性不强、理财产品刚刚起步、中间业务严重滞后等等。五是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宏观经济发展进入重大调整转型期;从金融发展环境来看,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影响着传统银行;客户不断多样化、综合化、差异化金融需求也给农商行带来新的挑战。六是企业文化建设滞后。企业的愿景、战略、使命上不清晰,未能深入人心。七是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落后。难以适应新发展的需求,激励约束机制不到位,难以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经过研究探讨,包括走出去学习借鉴,提出了一个理念就是革故鼎新、重塑再造,加大改革步伐来解决我们发展方向和道路的问题,强化以转型发展来激发内在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成立四年多时间里,我行不断练内功、强体魄、促发展,从七个方面着手实现转型。

  一是深化公司治理,打造科学管理的先进银行。改制成功不等于改革成功,阶段性的胜利并不等于跑完最后一公里。所以,我们还要在农商行发展中求改、求变,就是在改革中解决自身问题。为此,我们不断在精细管理上发力,首先是健全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三会一层”作为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执行机构的权限和职责,构建“三会一层”之间相互协调和制衡的机制;在管理上率先上线绩效系统和事后监督系统,完善考核、风险、追责等制度,建立了科学、合理和可操作性强的监督管理体系。其次率先打造“流程银行”,经过两年的时间,流程银行工作也进入实质性阶段,已取得了组织架构科学、部门职责清晰、制度梳理完善、部分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化的初步成效,逐步向现代银行管理体系进军,成为全省农信社流程银行建设的“精品工程样板”单位。第三,完善竞争机制,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在2013年我们对薪酬机制进行了全方位改革,研发了绩效考核系统,注入了“贡献大小、业绩多少”、“向前台倾斜、向基层倾斜”的理念,调动了员工积极性,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信用社,改制,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