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团圆”一年找回一千二百七十四名儿童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5-18 14:1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7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3.0启动上线,系统中包括高德、易到、ofo等21个APP,实时推送儿童失踪信息。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团圆”系统就是被誉为“打拐神器”的移动打拐平台,失踪信息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手机应用精准推送给儿童丢失地附近的用户,迅速发动民众上报失踪儿童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快速破案。

截至5月15日,“团圆”系统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近5亿人次接受过推送信息;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

织密儿童保护网络体系

“团圆”系统尽管已上线一年,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依然记得发布的第一例儿童失踪信息。

2016年5月13日,“团圆”系统线上测试。当晚,一则有关“吉斯么吃作”的彝族女孩失踪消息被传到系统上。这个“奇怪”的名字起初让孟庆甜误以为是又一次线上测试。但她很快确认,消息属实。

当天,两岁女童吉斯么吃作跟着父母乘火车途经河北衡水火车站,父母睡着了,醒来时,女儿不见了。以往出现这种情况,公安机关会用发放寻人启事的方法寻找线索,但作用有限。

而按照“团圆”系统的推送原则,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失踪1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失踪两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200公里范围内;失踪3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300公里范围内;失踪超过3小时,定向推送到方圆500公里范围内。

当晚,衡水火车站附近100公里的手机用户迅速收到“团圆”系统通过各个APP客户端发出的紧急推送。很快,反馈线索纷至沓来,两天后,吉斯么吃作在河南郑州被警方解救。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大队打拐民警唐远说,“团圆”系统带来的群众反馈信息已经成为获取失踪儿童信息的重要来源。每次发布信息后,唐远都会在微博上浏览热心群众的回复,超市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门店服务员等已经成为打拐的得力帮手。众多APP接入“团圆”系统,更大范围覆盖了网民接收信息的渠道。

儿童离家出走问题突出

统计数据显示,在“团圆”系统上线推送的信息中,离家出走的有750人,占比高达57%。拐卖犯罪案件近年持续下降,儿童被拐案件约占3%,半数以上为离家出走、走失案例,打拐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认为,数据暴露出来的儿童离家出走问题,需要得到有关部门和学校家长的注意。离家出走儿童虽未被拐,但客观上增加了被拐的几率。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说,每年发生大量儿童走失、离家出走现象,提醒家长教育孩子时应注意沟通方式,重视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为有效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公安机关建立了“一长三包”制,即一旦发生儿童被拐案件,由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担任专案组长,专案组长对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儿童、安抚被害人家庭工作全程负责到底。

陈士渠介绍说:“过去主要靠张贴寻人启事,信息搜集和反馈速度慢,而且纸质通告受自然条件局限,容易被风吹雨淋变得模糊残缺。”

一年前,公安部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搭建“团圆”系统,解决了打拐面临的老难题和新问题。如今,国内打拐技术手段已经从最初的DNA鉴定、指纹鉴定、佩戴特殊设备等,发展到人脸识别、虹膜技术及“团圆”等方式,科技打拐成为趋势。

法制网北京5月17日讯

关键词:人脸识别,法制日报,离家出走,法制网,手机应用,拐卖儿童,犯罪案件,教育孩子,民警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