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民生热线

@所有驾驶人 汽车空调使用误区你中招没?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姚艳红 2017-05-10 10:4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已是初夏,汽车空调成为行车最亲密的伙伴。不过,如果因为使用方法不正确,汽车空调可能制冷慢、费油,甚至还会危害到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为此我们总结了几大空调使用误区,您看看您中招了没?

  暴晒后立马开空调降温

  正解:先开窗通风,再开空调并开启内循环

  炎夏进入,经过暴晒后的车辆,不少人喜欢立刻打开空调,将温度调到最低,希望冷气快速充满车厢,让温度马上降下来。其实这种做法不但制冷慢,且因为方法不对,危害到身体健康。

  这样做:张鹏的做法是,首先,打开车门后不要急于上车,要先等几分钟,让风将车厢内经过暴晒后产生的热气和有害物质吹散,然后再上车,并打开空调,再打开内循环。开启内循环后,不需要与车外的热空气进行交换,比不开启降温快很多。

  高速开车,只开内循环

  正解:过一段时间开开窗,或者内外循环交替使用

  很多人夏季在高速上开车,喜欢关闭车窗,只使用空调内循环,认为这样凉快还省油。殊不知,长时间车厢内空气不进行交换,会因此而变得混浊,甚至会出现车内驾乘人员头晕缺氧的情况。

  这样做:如果是短途,一直开启空调内循环问题不大。假如长途驾车,张鹏建议最好内、外循环交替使用,或者开一段距离后打开车窗换换气,否则,车内空气长时间不流通,人会因为头晕缺氧反应变慢,有引发交通事故的潜在风险。

  等人时开空调在车内睡觉

  正解:窗户留点缝更安全

  夏天在车内等人,为了图凉快,很多人喜欢一直开着空调或者索性睡一觉;有的人下车买东西,把孩子留在车上。殊不知,这种停车闭窗开空调,是很危险的。停车不熄火,发动机处于怠速下,汽油因为燃烧不完全会产生更多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而这些气体会进入车内,在车窗紧闭的状态下,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增加,氧气减少,即便开着外循环或者在室外,也有可能因为窒息而身亡。

  这样做:张鹏的建议是,四窗都留2指宽以上的缝隙,头上面的车窗可以再留宽 一些,方便新鲜空气进入。

  让空调长期处于休眠期

  正解:过一段时间用一用,预防老化

  相信很多车主只在夏季使用空调,其余季节都让汽车空调处于休眠期。其实长期搁置对空调会形成损害,而且容易滋生很多霉菌,散发出难闻的味道,空调管道胶圈也由于未得到润滑而老化,导致漏氟。

  这样做:范书军建议,每个月让空调运行至少一次,即使每次就几分钟也行。另外,在天气晴好时将车开到室外空旷地带,车门窗全部打开,开启空调外循环,风量开至最大,然后持续十到二十分钟即可。有不少车主在做保养时,会让技工将空调滤芯上的尘土和枝叶吹一吹,继续使用,其实即便表面看着干净一些了,但滤芯有很多层,微尘渗入后是吹不出来的,时间长了过滤作用也会下降,鉴于雾霾天频顾,建议在换季时更换一次最佳。

  风口一直对着吹

  正解:出风口往上吹,健康省油

  为让自己更凉快,不少车主(男性居多),喜欢在身体最热时,将车内空调调至最低温度、最大风量,将出风口正对着自己的脸部吹,这种方法确实能瞬间让人感到凉快,但是过一段时间后有可能会产生头疼或者面部麻痹的现象。

  这样做:范书军建议在制冷状态下,冷气出风口应该保持向上,因为冷空气会下沉,如果只往下吹,那制冷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的,且对人体伤害大。而且低温、大风量会导致高油耗。

  温度降不下来是不是缺氟了

  正解:一点小状况可能就会导致空调不凉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车辆开了几年,空调感觉不如原来凉了,很多人会认为缺氟了。其实,空调不凉有很多原因。比如漏氟、空调进风口和冷凝器上积聚了不少脏东西或者压缩机故障等都会影响空调的制冷效果,甚至对能耗也有一定的影响。

  这样做:一般来说汽车空调设置到最大制冷、风量最大、直吹的模式、空气内循环打开、AC开关打开时,出风口的温度大约在7摄氏度左右则为正常。张鹏说,可以先使用空调温度计测试下温度是不是真的不凉。如果差别太大,自己对车辆维修了解不多,建议还是到专业的汽修店请技师来查找原因。

关键词:汽车,空调,循环,制冷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