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迈入“互联网+”时代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董达 张淑会 2017-05-09 15:5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保护儿童免于传染病侵袭,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一个孩子出生后到6周岁,期间需要接种的疫苗达20多种。”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由于信息不对称、家长疏忽等原因,儿童漏接种疫苗现象时有发生。

  “互联网+”时代,如何有效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及时接种疫苗?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探索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我省明确提出,通过加强接种门诊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以乡镇为单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要达到90%以上。

  沧州儿童接种疫苗实现手机APP预约

  “5月4日,郭小宝接种麻风疫苗。”自去年底在手机上安装了“宝贝计划”APP后,沧州市的郭先生每次打开手机,都会看到孩子应何时接种何种疫苗的预约提醒。

  5月4日一大早,郭先生就带着小宝来到西环社区接种门诊,按要求给小宝接种了麻风疫苗,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宝贝计划’APP太方便了,有了它,我们不再担心忘记宝宝的接种日期,还可随时了解各种接种信息和知识。”郭先生说,最重要的一点,每次预约接种都减少了等候时间。

  “宝贝计划”手机APP,是沧州市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即“宝贝计划”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专门为儿童家长提供预防接种服务的信息平台。家长免费下载安装后,平台会自动向家长发送接种提醒、接种预约、疾控常识、育儿百科等信息。同时,家长还可通过平台私人订制接种疫苗、接种时间,实现了家长与接种医生的双向预约。家长如有疑问,可通过平台随时留言咨询,与接种医生进行在线互动,接受个性化的接种服务。

  目前,“宝贝计划”手机APP正在沧州市26家数字化接种门诊试运行。该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一旦成熟,将在全市正式推广。

  “宝贝计划”系统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为更好地开展免疫规划工作,早在2006年,沧州市就率先启动建设“宝贝计划”系统的试点工作,2010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该系统可自动计算并导出应接种儿童信息,向儿童家长发送接种提醒与门诊预约信息,并接受家长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形式查询接种记录、预约时间等信息。

  2012年9月,“宝贝计划”系统通过了省疾控中心的省级信息化系统认证。“经过运行实践,目前‘宝贝计划’系统已在全省其他10个设区市推广应用。”沧州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石家庄市在“宝贝计划”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建立了具有本市特色的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我们将接生单位全部纳入信息系统管理,新生儿出生时,出生医院即为儿童建立电子档案。”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闫玉英介绍,该市还实现了儿童信息录入、疫苗接种及异地接种、短信预约、接种信息查询及实时统计分析等功能,有效避免了接种差错。

  为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石家庄市还应用“宝贝计划”系统建成了我省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智能集成了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语音叫号系统和视频显示系统,不仅克服了长时间排队等候等传统接种门诊弊端,还可以呈现正在接种、排队、留观的儿童信息以及视听预防接种、传染病预防、妇保、儿保等健康教育知识。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为185万余名儿童建立了电子接种信息档案,全市新生儿出生信息和接种信息实现共享,共建成12家数字化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04个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提档升级。

关键词:河北,疫苗接种,手机APP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