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驱散欺凌“雾霾”,让阳光洒满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静 2017-05-08 19:5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部网站4日介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据悉,目前,教育部正研究制订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指导各地各校系统开展防治工作。(2017年5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校园欺凌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原本应该用天真、单纯、美好等词语来形容的花季少年,如今却越来越多的与暴力、残忍、血腥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众人围殴扇打耳光,绳索捆绑拳打脚踢,烟头烫伤逼吃秽物,撕扯衣服强拍裸照……越来越重的欺凌“雾霾”笼罩着校园、家庭和社会。受害者的累累创痛,施害者的暴戾疯狂,这一切无不伤害着家长的心灵,冲击着学校的声誉,挑战着公众的心理底线,更刺痛着整个社会的神经。

  对校园欺凌这一长期存在的“雾霾”,如若不彻底驱散,校园如何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花季少年如何成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可喜的是,针对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为学生中的弱势群体撑起了“保护伞”。目前,教育部还展开了研究制订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指导手册的相关工作,指导各地各校系统开展防治工作。相关部门态度明确,足以给全社会以信心,给“问题学生”以警醒,给失责者以震动。而有效驱散欺凌“雾霾”,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家庭教育不能缺失,为人父母一方面要珍视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还应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怀;学校教育不能缺位,教师的责任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不仅要重智育,更需重德育;社会教育不能缺少,全社会应努力维护公序良俗,以清正之气熏陶孩子纯洁的心灵。只有当欺凌“雾霾”散尽,校园才会成为洒满阳光的地方,才会成为被美好和希望浸润的地方。(高静)

关键词:学生欺凌,暴力,防治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