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好人]李金山:脱贫致富带头人急公好义热心汉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5-04 11:2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金山,男,58岁,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汉族,中专学历,1978年12月入党。2007年度,荣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百佳致富标兵”称号;承德市委“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平泉县委“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2008年度,荣获省“文明村先进个人”称号。

  为使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将后甸子村1800亩荒坡山地变成金山银山,李书记多方探索,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商议,最终达成三点共识,一是确立主导产业,重点发展林果经济;二是形成规模经营,扩大产业发展面积。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靠天收的局面。2013年,李书记通过多方筹措,在村后山尝试开辟了200亩的果园,打了2眼机井,铺了1000多米管路,建了3个蓄水池,当年果树长势喜人,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李书记扩大规模的决心,并于2014年5月把整个后山都纳入规划,在7个山头的坡地上分片栽植果树13万棵,地边坎沿栽植枸杞、金银花20万棵。为了壮大集体经济,今年又规划了10亩大棚樱桃、10亩油桃和10亩大棚葡萄。为了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李书记又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山上种植了谷子、青椒、土豆、红薯、花生、葱头等粮食和蔬菜。同时,又在山上架设变压器一台,高压线1100多米;新打机井6眼,修建蓄水池11个,铺设管路22000米。建成喷灌设施200亩,滴灌设施600亩;修建水泥路9.7公里。精品果园初具规模,林果产业也初具雏形。现在,后甸子村果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冬春季节有大棚樱桃、葡萄和油桃,夏季有李子、桃、南果梨,秋季各种有梨和苹果。为使资源效益最大化,李书记正在规划设计休闲观光和采摘项目,配套建设农产品种植养殖体验园、农家乐饭店、儿童游乐场等设施。争取使果园树上树下农产品采摘收益达到1500万元以上,村民人人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为响应组织上脱贫攻坚的号召,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李书记首先想到的是建立农业种植合作社,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人,为克服种种困难,李书记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会,对大家讲,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必须站出来,一起想办法,一起做工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建合作社没有启动资金,就借钱给村民付地租,个人垫钱维持合作社运转。贫困户没钱加入“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经验,就想办法整合扶贫资金,让贫困户用扶贫资金入股…解决了这些大问题,通过一户又一户走访,深入细致地做村民思想工作,2014年10月,后甸子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李书记提出“人地皆入股、合作奔小康”的想法,他不讲“人均”,因为那样会有“拉平找齐”,他想讲“人人”,合作社成立后,1300亩地每亩地一股,1280口人每人三股。每年新出生的村民,随时都可以入股。将来合作社有了收入,正常运营后,每年留20%的公积金,20%用于土地入股分红,60%用于村民人头分红。这样就能保证脱贫致富不落一人!

  33年的村支书工作经历,李书记始终与村民们一起摸爬滚打。他始终坚持一颗“公心”,急公好义,不求私利。多年来,村里任何一家有大事小情,“有事找李金山”已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帮助身患风湿、劳动能力差、居住房屋破旧的村民高明林盖上3间新房;帮助89岁孤寡村民沈连元,建起3间瓦房;给半身瘫痪生活困难的村民王秀买药治病……为了实现村民收入每年每人1万元,他带头建立土地合作社,发展林果经济,成立合作社没有启动资金,他就自己垫钱。家里人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他,毫无怨言。妻子任洪文,是个善良的农家妇女,结婚以来一直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家里、孩子她都照顾得有条有理,不让丈夫分心。儿子李强在部队汽车连当了16年兵,也是一个热心肠,每当他知道有家庭困难的战友,他都会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他们,得到了部队领导和战友的好评。长辈们的无私大爱深深地感染了孙子李墨涵,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爱心、奉献”的种子,今年9岁的他是一名二年级小学生,品学兼优。作为班长,充满责任感,经常主动帮助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捐款献爱心等活。在李金山一家的带动和感召下,村民们也都互帮互让、和谐相处,邻里和睦、崇善向上,该村曾先后被评为“信访稳定六无村”、“文明村”等称号。

关键词:河北好人,脱贫致富,李金山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