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头条

临西县:“指尖服务”让群众办事顺顺当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何连斌 孟晓晨 2017-04-20 10:5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图文无关)

  长城网邢台4月19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何连斌 孟晓晨)前几日,山东烟店镇做轴承钢球生意的郑际强先生,准备在临西工业园区投资建厂。他“轻车熟路”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仅仅一天半时间就“三证合一”一站式办结。

  “是微信‘放管服一点通’让我办事更‘专业’,里面的流程图画的细之又细,需什么手续、拿什么证件、去哪个窗口、办结时限一目了然。”郑际强难掩兴奋,按流程图一步一步走,就算是外地人、没任何经验,也能明明白白、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办成事。

  今年初,临西县在邢台市率先开通“放管服一点通”微信服务平台,群众“按图索骥”就可获知具体办事流程,跑腿少办事顺得民心。

  “让睡着的厚厚的清单真正活起来,老百姓能用起来,才会有更多获得感。”县编委办主任孙纪新介绍,自2015年6月梳理权力清单以来,县政府部门198个职权事项减少办理时限712个工作日,92个职权事项减少办理环节140个,85个职权事项减少申请材料114份。同时,将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晒”到机构编制网、政府信息网等供群众查询。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发现网站利用率较低,群众获得感并不强,说白了就是办事人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办。“有些知识的人就算能上网搜索,也不一定得到全面、权威的答案,一般老百姓不习惯上网,甚至不懂操作。‘治堵反而更添堵’,显然是清单公开的渠道不畅通。”

  基于此,临西将审批事项、证照清单及其流程图放置在利用率高且操作便利的“一点通”微信平台。分办事流程、一点通、便民服务三大板块。“办事流程”又细分为办事指南、许可事项、地理位置;“一点通”中将审批事项分为投资项目、企业设立、涉农交通城管、文教卫事务区、社会服务五类;“便民服务”中有放管服动态、公告公示、咨询投诉、违章查询、快递查询等。用户只需点进办理事项的分区,找到相应事项,便可看到需要提交的材料、流程、时限及收费信息等。

  县编委办副主任张志华边操作着手机边说,目前正在梳理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很快就能充实到“一点通”里。同时,把当前只有“想办什么事”的具体流程,细化到“想办成一件事”具体怎么走。原来是让百姓清楚需要点什么菜,下一步就是每道菜怎么做,一站式服务到底。彻底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解决办证难、办证多问题,实现清单之外没审批。

  孙纪新说,放管服三位一体,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服务上。清单不是挂到网上就“万事大吉”了,专门设置投诉窗口和监督平台,对工作人员可能出现的不当行为进行监督,数据梳理汇总后,追究关部门责任,督导整改,完善服务。同时对各部门服务事项进行绩效考核,视办事率和服务效率,依法依规对其行政许可资格做出暂停、合并、取消等处理。

关键词:指尖服务,微信服务平台,办证难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