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房产

40万买房认筹 拖一个月没退还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3-14 10:5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专业建议助您绕过“消费坑”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昨日,省质监局、南京市消协发布手机、珠宝产品抽检结果及2016年度消费者维权热点案例,并提供专业的建议,让您在今后的消费过程中,绕过这些“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王佳颖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芦艳

   40万认筹金拖着不退急坏买房人

  消费者俞先生去年4月15日,在由五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五矿宴山居售楼处,交了40万的认筹金。当时商家承诺如果没有看中房子,十五个工作日内予以退款。开盘后,消费者因没有看中相关套型,随即要求开发商退回认酬金,商家拖了一个多月都未退款。经协调开发商同意尽快将认酬金40万元退给消费者。

  根据住建部有关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有的开发商还利用消费者购房心切的心理,以此法恶意占用消费者资金。这种收取认筹金行为本身,体现了购买过程中消费者与开发商的不平等地位,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消费提醒

  1、南京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查验开发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原件。

  2、交付定金时一定要签订相关的合同和索要正规的收据。

  3、房地产开发商提前收取消费者认筹金属违规行为。

  玉石以假充真,猫眼用玻璃假冒

  省质监局发布了天然珠宝玉石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抽查90家单位100批次产品,合格67批次,合格率为67%。电商平台抽查35批次,合格率不足四成。在名称不合格的产品中,有9批次存在以假充真的问题,13批次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共占不合格品的63.6%。省质监珠宝首饰产品质量检验站站长沈兆龙表示,本次抽查电商平台成为不合格产品的重灾区,电商卖家运用处理过的图片或是其他玉石图片混淆视线;使用不规范的玉石介绍含混产品的真实属性。沈兆龙建议,消费者应尽可能选择主流的消费渠道选购珠宝玉石产品。质检人员表示,玉石产品以假充真的现象主要表现为用人工宝石或低档宝石假冒高档宝石,一些商家用绿色的玻璃假冒猫眼,或是用染色的石英岩充作天然水晶和翡翠。此外,比如未按规定以珠宝玉石基本名称命名,而是以产地标注珠宝玉石名称。

   -消费提醒

  1、掂重量。真正的翡翠、和田玉偏重,假冒的石英岩分量轻一些。

  2、观察结构。石英岩看上去表面颗粒均匀,纹路似蜘蛛网,翡翠、和田玉表面莹润光滑,有温润质感,表面纤维交错,内里矿物颗粒有规律地定向排列。

  3、看颜色。劣质充好的石英岩颜色大多聚集在矿物颗粒的间隙中。

  4、发票。购买玉石时记得要求商家在发票上写清玉石的名称货号,例如购买翡翠时,要在发票上标明翡翠是什么品种,不能仅写玉石珠宝这样笼统的名称。

  验车发现诸多缺陷,换不了要求退车

  去年国庆期间,刘女士在位于雨花台区的江苏华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选购轿车,当时预订了一辆别克君威2.0款车,谈妥价格后交纳了5000元定金。10月8日,接到提车通知后,刘女士邀请了验车师一同前往。结果,验车人员发现了诸多瑕疵,如真皮座椅有明显污渍且包边粗糙,车辆生产日期为2016年3月,疑似“库存车”,汽车钥匙扣上无条形码贴纸等。当消费者向4S店反映这些问题时,发现对方已经事先准备好了购车合同及确认单,其中有关车辆确认和评价等处均已事先填好,只是让消费者在指定处签字。刘女士认为4S店提供的车辆自己不能认可,如果无法调换,只能退车。调解后4S店退还消费者定金。

   -消费提醒

  1、购车时,交订金或定金、贷款或全款购车,都一定要签正规书面合同。价格、车辆型号、违约责任、交车时间及赠送礼品等,要在合同上注明,并认真核实各项条款. 

  2、全面了解车辆性能与售后服务承诺,不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

  3、提车时仔细验车,查看外观、配件、机械部件和内饰装潢等是否与承诺相符,对车辆重要部件的性能要进行检查。

  4、保留好合格证、保修证、说明书、宣传页等相关资料和购车合同。

关键词:消费者,开发商,定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