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面改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2-28 15:5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新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规划提出,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探索跨行政区划的教育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三省市教育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高考改革新变化

  1

  加大高考改革实施力度

  规划提出,加大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力度。积极创造条件,稳妥推进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逐步在全国推广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根据河北高考改革方案,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河北将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2

  大幅减少考试加分项目

  规划提出,大幅减少并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

  3

  录取批次将逐步取消

  创造条件淡化并逐步取消录取批次,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4

  考试内容要改革

  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学业水平考试覆盖所有科目

  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加强命题和考试的组织保障,确保考试安全有序、成绩真实可信。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确保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真实可靠。

  中考改革新变化

  规划提出,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合理分配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

  高职考招新变化

  规划提出,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突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高等职业学校招收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应当将工作实绩和能力作为重要的录取依据。健全学前教育、护理等领域和专业实行初中毕业起点、中高职贯通培养的考试招生办法。健全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的招生制度。

  小学初中入学新变化

  规划提出,完善中小学入学制度。合理设置学校或学区,保障入学需求,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

  教学改革新变化

  推行小班化教学

  规划提出,推进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修订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小班化教学。

  增加城镇义务教育学位和乡镇学校寄宿床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高中实行“选课制”“走班制”

  鼓励普通高中实行“选课制”“走班制”,开设多样优质的选修课程。推动合作探究式学习,倡导任务驱动学习,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有效合作,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中学试点大学先修课程

  继续推进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活动,积极试点探索大学先修课程。

  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培养幼儿健康体魄、良好生活与行为习惯,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本科建立弹性学习、学分制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适应弹性学习、学分制和主辅修制的教学管理制度,逐步扩大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和教师的权利。

  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扩大高校学术团队招收研究生的自主权,适度提高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比例。

  支持在职人员以非全日制方式攻读专业硕士学位,鼓励跨学科攻读专业硕士学位。

  推行“双导师”等行业企业联合培养机制,健全以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

  高中后教育全面实行学分制

  加快构建终身教育制度。制定国家资历框架,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建立各类继续教育基本统计制度。建立多种学习成果认证平台。探索高中后教育全面实行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和学习者自主选课。

  按学分收费

  探索建立与完全学分制相适应的高校教育教学、课程设置、学籍管理、按学分收费等各项制度,推动各类高等学校之间以课程为基础开展学分认定和转换。

  创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分认定和转换,完善不同专业、不同主考院校的学分认定和转换,推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认可高等学校课程学分,探索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分转换为高等学校学分。

  探索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和转换,使各种非学历学习成果通过一定的标准和程序,经过高等学校和自考机构认定后,可转换成相应的课程学分,认定标准由高等学校自主制定。(河北新闻)

关键词:改革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