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河北巨鹿推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阎培水 刘孟涛 2017-02-22 14:5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图文无关)

  长城网邢台2月20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阎培水 刘孟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河北巨鹿县立足自身实际,充分挖掘机械装备、家具制造、食品加工、中药材等传统产业的优势,实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模式,主动对接融入京津,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精准规划,做到有的放矢。“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模式,是将引进的京津项目与扶贫产业相结合、与贫困群众增收相结合。该县重点围绕当地产业优势,结合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确定了食品加工、设施农业、畜牧养殖、职业培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的4个精准对接点,先后引进了北京荣迁食品、北京新发地胖仔果业等“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项目。成功与北京昌平职业学校合作办学,免费为农村贫困群众进行厨师等职业技能培训。目前,首批46名农村贫困单身男青年经过6个月免费技能培训,已获得全国通用厨师证书,并全部在北京就业,实习期包食宿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

  二是精准施策,形成工作合力。首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项目重点帮扶。该县实行“四个一”项目责任制度,即“一名县领导、带领一个责任单位、协调一批职能部门、服务一个项目”,加快项目的建设进度。去年,该县成功引进的25个京津冀项目中,10个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实施),5个实现当年投产。其次,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项目政策倾斜。该县在项目用地、资金争取、人才引进等7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特别是对农业产业化项目,积极整合、统筹安排各类涉农资金及项目,全力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项目的建设。第三,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项目创新机制。该县积极探索“扶贫款入股、贫困户分红”机制,采用“股金+薪金+租金”的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户将6000元扶贫补贴资金作为本金入股农业企业,每年可获得不低于股金10%的分红,并可通过土地流转收到900元/亩左右的租金,有劳动能力的还能获得务工收益。

  三是精准发力,依托龙头带动。该县依托北京荣迁食材研发生产及全国配送中心项目,带动全县农产品销售。建设可储存1万吨农产品的冷库,开展红杏、枸杞、秋葵、鲜玉米等农产品收储,全部由北京新发地菜篮子公司包销。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种植基地3000亩,带动1300户困难群众增收;依托北京新发地葡萄产业园项目,带动高端果品种植。产业园占地4000亩,引进最先进的美国无核葡萄品种——克瑞森。采用“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运行,由公司提供技术,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每亩年纯收入达3万元。目前,已与500余户群众签订种植协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400户;依托北京福兴家和20万只肉羊项目,带动养殖产业发展。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为困难群众提供肉羊代养服务,通过提供技术、资金、市场等保障,降低困难群众的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收益。

关键词:协同发展,扶贫,巨鹿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