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聚焦

根治散煤污染 巨鹿在河北率先实现天然气村村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永晨 郅凤霞 2017-02-16 10:3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距离巨鹿县城最远的该县苏营镇西孟村村口的天然气调压箱正式安装通气,宣告该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天然气“村村通”目标。截至目前,该县“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完成投资3亿元,铺设燃气管道1300公里,天然气主管网实现了该县278个农村全覆盖,入户率已超过50%,为根治散煤污染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认真落实省委“气化河北”决策部署,从源头上解决农村散煤污染问题,2015年10月,巨鹿县率先在全省启动了“村村通”天然气工程。该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思路,通过创新资金筹集方式,采取部门争资、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群众自筹、社会捐助等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找到了“财力可承担、企业愿承接、群众能承受”的契合点,加速推进了工程实施,仅用一年时间,便实现了在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天然气“村村通”的目标。

  “‘村村通’天然气项目集生态、环保、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介绍,为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户,鼓励农户用天然气做饭、取暖,该县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其中,燃气灶、壁挂炉设备均免费提供给农户,农户只需缴纳350元的设备安装和管材费用,取暖用户每户折合补贴金额4000余元;农民采暖用气每立方米补贴0.5元,极大地激发了农户安装天然气的热情,让民生工程更得民心。截至目前,该县12万农户中已有6.5万户用上了天然气,1.62万户安装壁挂炉。初步估算,农户使用天然气后,年可减少散烧煤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万吨、二氧化硫2050吨、氮氧化物1460吨。

  该项目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户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也在悄悄地改变着当地的大气质量。

  今年,该县将进一步加快天然气推广应用,深入开展“天然气进农户、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通过广泛发动、示范引领、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让有条件的农户、企业、学校、机关全部用上天然气,力争建成全省大气污染治理示范区。

关键词:巨鹿,散煤污染,天然气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