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健康

冬瓜嫁接苗克服连作障碍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1-18 09:2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瓜是海南冬季北运瓜菜的主要品种之一,目前全省种植面积达12万亩,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多年连作,枯萎病和根结线虫病等土传病害日益严峻,发病率达到20%到30%,严重影响了种植户的收益,产业发展难以为续。

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从2013年开始冬瓜嫁接技术研究,并取得成功。冬瓜嫁接苗在生产上表现为抗枯萎病强,耐低温耐涝性强,可有效防控冬瓜连作障碍;同时嫁接苗根系发达,水肥利用率高,植株生长速度快,促进果实早上市,实现增产30%以上,每亩产量达1.5万斤以上。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廖道龙介绍,通过项目“冬瓜嫁接育苗及其高效嫁接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创新集成采用优良砧木品种,嫁接苗徒长调控技术,高效嫁接育苗技术以及配套的嫁接栽培技术。培育出海砧1号专用砧木品种,筛选了墨地龙、铁柱168,清远黑皮冬瓜等优良冬瓜品种,分别形成一套高效嫁接育苗技术和配套施肥技术,申报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关键词:冬瓜,嫁接苗,嫁接育苗,连作,土传病害,植株生长,施肥技术,农业科学院,蔬菜,枯萎病

责任编辑:张晓雷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