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分数银行过程性评价诠释“柔软的力量”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7-01-13 08:5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数银行”给予学生“吃后悔药”的机会,在本质上就是一种“柔软的力量”。

  考试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南京一中高一AP班率先试行了“分数银行”,这让不少学生大呼“太人性化了”!不过记者了解到,这借出去的分是要还的,还能分期“贷分”。不过“贷分”可不是随便贷的,不仅可能有“利息”,而且需要“担保人”,如果学生出现违纪等问题就取消“贷分”资格。(1月10日《扬子晚报》)

  作为一种教育分层和人才选拔的手段,考试通过一定的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区分;分数犹如“紧箍咒”,让许多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身不由己裹挟在应试教育流水线上。“分数银行”之所以备受关注,就在于实现了从结果性评价到过程性评价的转变。

  考试成绩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一锤定音”不可避免会导致学习评价出现偏差。对于那些在考试中失利的同学们来说,难以扭转结局的结果性评价让他们既承受了来自老师和家长的压力,也让他们内心产生失落感和挫败感。“分数银行”的过程性评价,给考试失利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过渡地带和缓冲地带,有助于激发孩子们的主体性和活力,从而提高学习的实效性。饱含规则意识和公共精神的“分数银行”,对这些“小小少年”来说不仅是一种“减压阀”,也是一种“紧箍咒”。“分数银行”在减轻学生压力的同时,也让学生增强了学习的动力。

  “分数银行”给予学生“吃后悔药”的机会,在本质上就是一种“柔软的力量”。在过往的评价机制里,一旦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就很容易被贴标签。“时间银行”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容错”机会,让他们可以通过后面的努力来弥补前面的“亏欠”。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分数银行”难免会引发价值分歧。一些人认为“分数银行”治标不治本,只是看上去很美;有人认为“分数银行”就是一场游戏,对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毫无好处。其实,尽管“分数银行”难以扭转“一考定终身”的格局,但对于高中生三年的时光而言,“分数银行”还是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的。

  “分数银行”所倡导的过程性评价方式,的确更加合理化、人性化。“分数银行”究竟好不好,不妨多听听学生的意见。(杨朝清)

关键词:分数,银行,过程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