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2016知识青年报告:广京苏学霸最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1-13 08:5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1月12日,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公开课联合果壳网MOOC学院共同发布《2016知识青年报告》,基于近20家在线学习平台用户调查数据,呈现互联网教育用户的学习行为和消费方式。同时,《2016知识青年报告》也显示出2016年度在线教育市场、MOOC行业以及知识经济的一些现象和趋势。

  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公开课联合果壳网MOOC学院共同发布《2016知识青年报告》

  据了解,《2016知识青年报告》源于2016年12月,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公开课联合果壳网MOOC学院共同发起的“2016知识青年大调查”。除了以上平台用户外,该调查还覆盖了在行、分答、喜马拉雅FM、优达学城(Udacity)、学堂在线、千聊、极客学院、智课网、我赢职场等平台的学习用户,调查样本丰富多样。其中,互联网学习用户的地域分布具有显著特点。据统计,知识青年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部和南部地区,而学霸最多的TOP3地区则被广东、北京、江苏三省承包,分别占总人数的13.35%、10.64%和6.73%。

  《2016知识青年报告》学习人群地域分布

  另外,在学习人群属性、学习方式、付费习惯等方面,《2016知识青年报告》也显示出一些有趣的特点。

  性别:男性占比47.38%,女性占比52.18%,在学习这件事上,女性更为主动。

  年龄:在知识青年大军中,90后和80后占比近9成,其中90后更是占到69.32%,成为主力。职业:快速变化的互联网行业,学习行为更为普遍,教育行业紧随其后。学习方式:线下+线上融合的学习方式受到更多学习者的欢迎,视频、App和在线阅读都是主流的在线学习方式,音频则成为2016年异军突起的黑马。学习平台:网易公开课、知乎、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TED成为最热学习平台TOP5,网易旗下教育产品最受青睐,而喜马拉雅FM和知乎Live作为学习工具也迅速崛起。

《2016知识青年报告》最热学习平台TOP20

  学习领域:外语学习、互联网、生活爱好、人文艺术、社会科学是最热门的学习领域TOP5,但在不同性别和年龄的人群中,也会呈现差异性。男性更倾向互联网,而女性则偏爱学外语;00后沉迷自然科学,70前醉心人文艺术。

  学习目标:学习并没有那么功利,因为爱好而学习的用户最多,其次才是提升职业技能和找工作,但后者是上班族学习的主要动力。

  学习设备:手机学习用户占82.25%,首度反超电脑成为最主要的设备,但在视频学习时,电脑仍为主流设备。

  付费人群:付费人群占70%,比2015年的26%上涨44%,付费比率暴增,为优质内容付费已经成为共识。

  付费内容:视频课程、下载资料、下载应用成为付费行为TOP3,在提高工作能力、学以致用的知识领域更容易发生付费行为。

  付费金额:在付费学习的人群中,超过一半的人付费金额都在300元以下,其中80后土豪属性最明显,不仅付费学习比例达78%,而且30%的80后年付费超千元。

关键词:知识,青年,报告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