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记被太行山果农称为"保姆"的七旬"老马"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7-01-11 10:3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总是三天两头就往这太行山里钻,教我们这些果农如何管果树。十年来,他从未间断,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为我们果农解答疑问。老马就是我们的‘保姆’。”果农候文英说。

  老马,名叫马志英,今年70岁,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果树专家。多年来,他为了给果树增产、农民增收,无怨无悔地上山下乡,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尤其是2003年,他从邢台县林业局内退以后,因为果树管理经验丰富,又被单位返聘从事全县林果技术培训工作。每到冬季果树修剪季,针对板栗树如何管理这块,他经常深入山区搞培训。

  山里的积雪尚未融化,冬日的太行山上格外宁静。上午9时,邢台县城计头乡报台村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聚集在村北路边等候着。“老马今儿来搞培训,得听听!”村民刘鹏说。

  “对不起,乡亲们久等了!”不多时,高个头、亮嗓门的老马出现在大家眼前。打过招呼后,只见他回身从车上一口气抱下来几十本书以及有关果树管理的资料。

  “甭看这棵板栗树枝密树头大、栗蓬多,但将近一半是空篷,产量不行。修剪是解决空篷问题的关键环节。得回缩顶端枝,控制树冠过度扩展,去老枝留嫩枝,一般不要下垂枝……”老马细心地跟果农讲解着,这棵树留的树枝太多了,密不透风,照这样长下去,不增产不说,还得减产。边说老马拿起了剪刀,边演示起来,遇到要领处,老马再重复一遍。

  “马师傅讲课套话少,实际操作要领多,听了能记住,所以每每他来,俺肯定要来听听。”来自破庙村的果农石秋爱说。

  直至中午12点,果农仍团团围着老马这样那样地问问题,冬季湿润的泥土浸湿了老马和大家伙儿的棉鞋,谁也没在意。

  城计头乡干部任付珍说,“只要哪里需要,马师傅随叫随到,不管刮风下雨,他从来准时出现。这么多年来,他在城计头乡义务授课多少次,俺们都记不清楚了,70岁的老人还为了乡亲们致富这样奔波,让人感动。”

  “在我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这山里的果树,这是我和乡亲多年的心血,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富裕的路离我们不远了。我姓马,我今年70了,我就做一匹‘老马’,我一定要拉着乡亲们走上这致富路。”马志英说。(完)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晓雷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