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环保部将提高排放标准让不达标企业倒闭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1-09 11:41: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1月6日与媒体面对面交流时说,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在冬季。今年冬季是近几十年来少有的暖冬,但是“不能寄希望明年会从暖冬变成冷冬”。陈吉宁透露,目前,环保部正在加班加点研究一些更有效的措施,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冬季大气污染问题,这些措施主要是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冬季措施的短板。

大气污染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重点污染源,另一类是“小散污”的污染源。陈吉宁说,京津冀共有1239家属于45米以上的高架污染源,这是重点污染源。目前已经全部实现自动监控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他说,环保部每个季度公布不达标的企业同时加大处罚。

“小散污”企业虽不是重点企业,但是,由于没有在线监控,环保部将开展专项行动,对一些重点地区“小散污”企业进行清理。

产业结构以及能源结构过重是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的根本原因,对此,陈吉宁提出,必须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进行比较大的调整。首先要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冬季供暖大概增加3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同时,京津冀地区热电联产程度低,城市供热基础设施比较差,大概目前只有50%实现了热电隧道,采暖主要是依赖于燃煤锅炉进行。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目标是20万人口以上县城都要实现热电联产,今年底淘汰京津冀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陈吉宁说,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的散煤治理。今年10月底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将实现禁煤区,同时推动天津、石家庄、济南、太原、郑州等市加大“煤改电”“煤改气”的力度。

据他介绍,环保部将提高行业排放标准,以此来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排放标准,让那些不能达标的企业在它所在的地区关闭。”环保部现在正研究制定钢铁厂以及化工厂排放新标准,以加大对无组织排放的管控。环保部同时将加快机动车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加大对重污染车的监管,要逐步提出新的汽车排放标准。

针对空气重污染预警预案落实不实问题,陈吉宁说:“红色预警要减排多少,该停产多少,有些地方没有很好落实。”他提出:“对一些长时间爆表的城市,我们确实需要采取一些更加有效的措施。”陈吉宁透露,目前,环保部正逐个对京津冀“2+18”城市的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希望通过这轮评估能够提高这些城市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陈吉宁介绍,环保部正在建设环境监管执法大数据平台,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以及河南6个省(区、市)开展试点。“建立全国执法平台,每一个基层执法人员与执法平台是实时连线的,查到哪个企业、去没去查、查的情况实时在线上记录,就可以落实每一个人的责任,同时规范执法。”陈吉宁说,环保部需要从人员能力、体制机制、装备各个方面花大力气,来提高基层执法能力。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关键词:陈吉宁,提高针对性,环保部门,污染源,小散污,大气污染治理,热电联产,燃煤锅炉,重污染,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张晓雷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