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健康

雾霾天跑步 该怎么选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09 10:3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年,跑步和雾霾可是中国并存的两大热门话题,已不需赘述。人们对于雾霾天跑步有害健康的讨论也很充足,最狠的说法是“雾霾天跑步就是慢性自杀”。

这,并非危言耸听,人体吸入污染空气会引发炎症,并对脏器造成各种压力,后者直接导致肺炎、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跑友们也纷纷使用了一些小技巧来减轻雾霾带来的伤害,那在雾霾天怎么选择才是对的呢?

这3大误区你得知道

误区1:戴上口罩就万事大吉了

雾霾天的马拉松比赛当中,有不少选手戴上了防护口罩,甚至是防毒面具参加比赛。

口罩和防毒面具,能有效过滤细微颗粒物,但是因为在进行锻炼的时候,人体内的需氧量会逐渐增加,防霾口罩会让人感觉呼吸不畅,出现缺氧的症状,影响肌肉和关节在运动中的正常表现,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身体内的脏器缺氧,导致十分严重的健康隐患。

误区2:在室内跑步机上跑

大家普遍认为,污染指数高的时候,应该用室内跑步代替户外跑步。但这不一定就是个好主意哦!健身房里的空气同样存在许多污染物,通常还有甲醛。此外,健身房通常通风不佳,有引发哮喘的可能。但是呢,如果您的健身房带有空气清洁通风系统,那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您可以放心大胆的跑啦。

误区3:跑步只用鼻子呼吸

很多人认为选手在奔跑时可以选择用鼻子呼吸,因为大于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鼻毛可以阻挡95%,而且这样的呼吸方式,有利于保持口腔湿润,减少污染物对喉咙的刺激。

“长跑当中,只用鼻子呼吸,基本上做不到。”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田说,而且对于PM2.5,鼻毛也是无法阻挡的。所以用鼻子呼吸其实也不是科学的哦。

雾霾天跑步的4个建议

建议1:了解污染程度

当地的广播、电视节目和报纸会报道空气质量,政府也会提供空气污染警报。在空气质量不佳或是有空气污染警报时,请避免户外活动,或减少户外锻炼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并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口罩。老人、小孩还有其他一些心肺功能不佳的人就不要进行室外运动了。在污染水平非常高的时候,我们还是忘掉运动吧。

建议2:选好运动地点

空气污染更严重的地方是低处,还是高处?你可能以为车来车往的地面污染更严重,但其实污染水平最高的地方大约在12米高度左右,所以请避免在高处(如楼顶)进行户外锻炼。此外,城市环境和户外吸烟区域污染水平都比较高,如果可能的话,锻炼时请尽量远离这些区域。

建议3:选择其它运动

在污染严重的情况下,请果断选择放弃跑步。可以选择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瑜伽、游泳或者在家里进行深蹲或平板支撑等一些力量训练。

建议4:多喝水

永恒的话题,多喝水有利于排解体内毒素。及时补充人体的新陈代谢所需的水分。可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放,多喝水永远不会错的。 宗禾

关键词:雾霾,空气污染警报,颗粒物,鼻毛,污染物,体内毒素,区域污染,空气质量,选手,脏器

责任编辑:张晓雷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