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河北省侦破一起部督特大地下钱庄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诚 2017-01-03 09:4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河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400亿元的部督特大地下钱庄案,打掉地下钱庄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冻结账户2073个,冻结资金3.4亿多元。

  2015年8月,公安部交办唐山市公安局核查涉及唐山市居民张某在澳洲持有来源不明巨额资产的可疑情况。在核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张某财产虽属合法所得,但其资产转移至境外的途径非法,即通过在广东境内没有得到国家相关行政许可的地下钱庄将巨额资金转移至境外。经初步侦查,转移张某巨额资金的渠道背后隐匿着几个庞大的地下钱庄。鉴于案情重大,唐山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11·25”专案组。2016年1月5日,公安部指定此案由唐山市公安局管辖。3月7日,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涉案人银行账户数据,对百万余条信息流水进行海量分析,逐步摸清了4个地下钱庄团伙的组织架构,进而筛选出位于塔尖位置的重点犯罪嫌疑人。历经近1年的艰苦侦查,警方基本摸清了4个地下钱庄和19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作案特点和日常活动情况。警方查明,2011年以来,位于深圳市的4个地下钱庄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家族形式纠结在一起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等非法经营犯罪活动。这些地下钱庄在香港等地以较低价格收购美元、港币等外汇,形成离岸“资金池”。待联系好客户后,在境内收取人民币,然后通过其掌握的香港离岸公司账户将相应金额的美元、港币等外汇,打入客户指定的国内或海外账户,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2016年8月7日,唐山市公安局抽调300余名民警赶赴12个省市,执行抓捕和账户冻结任务。8月9日14时30分,唐山、深圳两地警方联合收网战役打响。在公安部经侦局、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各路民警分头出击,分别在17个抓捕地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专案组还同步冻结犯罪嫌疑人账户、作案账户及交易关联账户共计2073个,冻结资金3.4亿多元,并扣押银行卡、u盾、手机卡、电脑、账本、公司执照等大量作案工具。11月11日,一名广东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12月22日,一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抓捕其余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关键词:地下,钱庄,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