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临西:食用菌项目带动6000余农户脱贫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郭文静 张玉坤 何连斌 2016-12-29 14:4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临西县苟庄村农民葛秀芝和丈夫成为光明九道菇食用菌厂的工人,每月家庭收入达6000余元。

  临西县就业局局长张小军介绍,光明九道菇食用菌项目投资规模大、劳动密集度高,现已带动全县6000余农户实现增收1.8亿余元。其中,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当地塑料、食品加工等10余个关联产业发展,为大众创业提供了平台。同时,该项目也使得全县农业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公司负责人王健说,按照公司一期的年生产能力测算,每年需从当地购进玉米芯约1.26万吨、棉籽壳约0.5万吨,仅此一项就可促进农户增收1100余万元。

  光明九道菇食用菌项目的运转为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带来了“加速度”。对此,县扶贫办主任谷金亭认为,该项目除了可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外,更是从精神层面让务工者脱贫,实现了向产业化工人的转变。比方说,企业通过开展岗前、岗中培训,要求员工遵守文明礼仪、上下班打卡、午餐排队等。

  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临西县给出的答案是,扭住“项目建设促脱贫攻坚”这一牛鼻子,精准展开“园区、产业、企业、技术”对接,实做巧为农业招商引资文章,借助引进的农字号龙头企业为平台,加大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引导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最终完成全县整体脱贫出列。在临西县,光明九道菇食用菌项目的落户投产就是一个范例。

  根据合作协议,光明集团将在临西构建一个“新光明”。在拉长菌菇产业生产加工链条的同时,布局现代化生猪养殖与加工、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冷链储藏库等项目。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万亩左右的现代农场,发展绿色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实现农业生产工厂化、企业化。

  光明集团的落户,将推动全县农业产业项目的规模扩张、扶贫链条的最大延伸、相关致富产业的快速兴起。另外,该县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为核心,现已建起三大乡镇设施蔬菜种植带、食用菌生产示范带和4个综合养殖区,规范完善了以发展设施农业和精品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园区。将打造成一个主导产业园,若干个特色产业园的“1+N”园区格局,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多条腿”走路、“组拳式”发力的推进态势。

关键词:临西,食用菌项目,6000余农户,脱贫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