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考研人数创新高背后的喜与忧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6-12-29 09:0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4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本次考试。这一数字较上年增加24万,增幅超过13%,创下历史新高。(1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人数创新高,固然有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这一客观原因,但是这一原因并非主要原因,近些年,全日制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多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教育在线的调查数据显示,报考研究生是为了“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所占比重达到31%,这种报考目的可谓社会之“喜”。因为这些报考者将丰富知识能力,学习专业知识,进一步深造,当做了自己考研的动力。

  不过,就业压力,却成为考研人数增长的最大因素。数据显示,35%的被调查者选择“本科就业压力大,提升就业竞争力”,另外有19%的被调查者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而考研。而为了学位证书,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其目的还是为了缓解自己的就业压力。

  由此可见,目前现实社会的就业压力依然是应届毕业生之痛,这种痛苦只能依靠考研来缓解。这一方面说明就业人员的学历普遍升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就业成本在增大。一些本来并不想考研的毕业生因为找不到工作,只好先来考考研究生,然后走一步看一步,这种做法无疑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与教育开支,对于那些经济条件窘迫的家庭来讲,只能用“无可奈何”来形容。

  此外,社会就业环境对于学历的过高要求,也会逼迫一些大学毕业生走上考研之路。在一些单位,本来专科毕业生就能胜任的工作,偏偏招聘本科毕业生,本科生就能胜任的工作,偏偏招聘研究生,就业门槛的过高要求,逼迫大学生继续考研深造。这可称为考研之“忧”。

  要消除其“忧”,就必须优化就业环境,不断开拓就业市场,同时降低整个社会尤其是招聘企业对于高学历的片面追求,让那些本来不愿考研的毕业生别因为找不到工作而不得不走上考研之路。

关键词:考研,人数,创新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