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视频访谈

河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步提升

来源: 作者:赵晓慧 曹明 2016-12-23 10:2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曹明 摄

  长城网12月16日讯(记者 赵晓慧 曹明)记者从12月16日上午召开的2015年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和名优产品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2015年,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步提升,以产品实物质量水平、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和核心技术能力为主的三大方面表现抢眼。

  产品实物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2015年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7.17%,比2014年提高了2.04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的抽样合格率提高显著,分别比2014年提高了40%、22.3%。

  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增强

  全省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重(RD比重)得分为78.39,比2014年提高了2.01,表明全省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明显增强。

  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的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支出超过269.8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其中,18个行业的R&D经费比重得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上升幅度较大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

  核心技术能力大幅提升

  全省制造业每亿元产值拥有专利数得分为74.54,比2014年提升了5.19,显示全省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成效显著。

  据悉,近年来,河北大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累计拥有发明专利达7323件,比2014年增加54.85%。其中,23个行业的每亿元产值拥有专利数均有不同程度增长,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的分值,比2014年提高了19.56、13.24、12.07、12.02、10.04。

关键词: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科技创新,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