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民生热线

再添新功能!河北这些火车站可用支付宝购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6-12-23 10:2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于春运前夕推出了扫二维码购车票的服务。目前河北已有部分车站支持支付宝扫码支付购票,旅客在车站窗口以及自助售票机购买车票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火车票购买。

图自河北日报

  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于2017年春运前夕推出了扫二维码购车票的服务,今后旅客在车站窗口以及自助售票机购买车票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火车票购买。

  石家庄两车站启用支付宝购票

  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于2017年春运前夕开始推出扫二维码购车票业务。15日开始,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正式启用这一新的支付方式。

  15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站东广场一楼售票大厅看到,自助售票机上张贴了“本机器支持支付宝扫码”的提示,售票窗口贴上了“支付宝”标识的提示贴,窗口上方的LED显示条也滚动显示“支持支付宝业务”字样。

  在售票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带有“支付宝”标识的窗口,均可使用支付宝购票。在自助售票机上,旅客输入目的地,屏幕上会出现银行卡和支付宝两个选项,选择支付宝之后屏幕下方则会出现一个二维码,使用手机扫描之后,就能顺利完成支付。

  邯郸火车站等可用支付宝扫码付

  从邯郸火车站获悉,为了满足旅客需求,从12月20日起在邯郸火车站、磁县火车站、邢台沙河市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除外)购买火车票,除使用现金或者银行卡支付外,也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啦!

  日前,邯郸火车站9个人工售票窗口均可实现“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旅客如需在人工售票窗口使用支付宝付款购票时,首先须向售票员提前说明,售票员会按照旅客购票需求打印车票,旅客在确认车票信息正确后,售票员点击扣款,确认器上会显示二维码;旅客打开自己手机支付宝APP,使用“扫一扫”功能,扫描确认器上面的二维码,根据手机提示输入支付密码并确认支付即可。支付成功后,售票员会为旅客打印凭条和车票。支付凭条一式两份,其中一份需要旅客签字后交还给售票员。

  支付宝购票便捷乘客

  据了解,使用支付宝支付票款既简化了旅客的支付手续,也缩短了旅客买票时间,同时也避免了找零的差错,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更多便捷。同时,通过支付宝购买火车票之后,旅客如果需要退票,退回的款项会直接打到用户的支付宝账户中,即时到账十分方便快捷。另外,旅客在购票过程中,经常出现机器吞卡或遗忘卡片的情况,使用支付宝则可以有效避免这一状况。

图自法制晚报

  更多:

  北京三大站均支持支付宝 不包括代售点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旅客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东站和昌平北站窗口,旅客首次可使用支付宝买票。

  在北京站售票大厅,广播“提示”:“各位旅客,售票厅内各窗口均支持支付宝支付……”在窗口的LED显示屏也提示道:“各窗口均支持支付宝支付”。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17日起车站各大窗口可使用支付宝买票。“这是首次窗口可使用手机支付。”

  一位使用支付宝的大三学生旅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天来现场买回家的车票。“意外知道车站窗口也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买票,之前都是网上使用支付宝的。这样就方便了很多。”

  记者从现场看到,使用支付宝支付需要旅客打开支付宝“扫一扫”有显示车票价格的二维码显示器,扫描后确认即可完成支付。

  随后,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东站和昌平北站的窗口,均可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买票,但是代售点不能使用支付宝。

图自网络

  【春运抢票提示】

  农历腊月廿八的火车票或最难买

  2017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廿四)是周末,且与大专院校寒假放假日期较为接近。届时学生、务工人员等可能集中在这一时间返乡,预计会出现春运的第一个客流高峰。与此对应,今年12月23日将出现2017年春运首个抢票高峰。

  而临近春节的2017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廿八),预计是春运客流最为密集的一天。除返乡客流外,部分春节外出旅游的客流也极有可能集中在这个时间出行,多层客流重叠,或将迎来2017年春运的客流巅峰。与此对应,2017年春运最为激烈的抢票日期或将出现在今年12月27日。

  直达车票有限 中转换乘曲线回家

  因铁路部门运能有限,部分出行集中方向列车尤其是“一站直达”列车车票势必供不应求。铁路部门建议合理中转换乘,曲线回家。

  旅客购买热门直达线路车票时可能比较紧俏,可以尝试在客流相对较少或者车次比较丰富的省会或大城市中转换乘到达目的地。比如:石家庄前往东北地区可到北京、大连等地中转,前往华中地区可到武汉、长沙等地中转,前往西北方向可到西安等地中转等等,对提高购票的成功率或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有的换乘方案比直达列车节省30%的时间。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法制晚报、邯郸广电网等综合)

关键词:春运,火车票,支付宝,抢票,便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