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县区新闻

巨鹿推行“三定管理”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阎培水 2016-12-14 17: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2月14日讯(通讯员 阎培水)今年以来,邢台市巨鹿县把规范基层组织活动作为突破口,实施了基层党组织活动“定规划、定时间、定内容”三定管理机制,并要求基层党组织每年集中学习、开展组织活动不得少于15天、30次,除了保证“三会一课”硬性落实外,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至少完成一项自选动作,所有活动内容都在年初做出规划,并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开拓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支部“动”起来了。巨鹿县小吕寨村,党员思想活跃,平时外出务工、做生意的多,每年党员大会只有发展党员的时候开一次,平时几乎不开党员大会,支部会时间不固定、运行不规范。像小吕寨村这样的基层党组织,在全县不在少数,基层组织涣散,党员群众不满意。该县自推行“三定管理”机制以来,党员定期开会学习、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已经成为习惯,群众现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支部有正经事儿”,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以前村两委办公室门儿开得少,会开得少,有事都是去村干部家里。现在好了,大队部天天有人,定期开会,比以前更加规范啦!”村民解庆玺说。

  二是党员“显”出来了。长期以来,农村党组织活动不经常,对党员的管理约束不严格,一些基层党员自我约束不严、荣誉感和责任感不强、先锋带头作用不明显。对此,该县把激发党员自我认同感、自我荣誉感作为工作重心,多措施、多渠道激发党员活力,在全县开展“亮身份、战一线、做奉献、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县17000余名党员日常全部佩戴党徽,向1万户党员家庭户加挂“党员家庭户”门牌,引导党员把主动身份亮出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比奉献、当先锋,有效提升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现在大喇叭里一喊党员开会,自己走在街上,感觉别人看自己都是羡慕的眼光,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又回来了”观寨村党支部书记张绍运说。

  三是工作“顺”起来了。该县把农村管理民主化、基层决策公开化作为破解农村矛盾的着力点,在农村推行村支部、村委会、村监会、村代会、村合作组织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村“两委”重大问题的酝酿、决策都放在阳光下,重大问题要通过党员大会表决、并接受村监会监督。同时,注重发挥党员作用。探索推行了“党员先锋指数认定管理办法”,围绕党员日常学习、服从组织、遵纪守法、服务群众、弘扬正气等方面设置37项考评指标,采取支部日常积分、年终大会评议等方式进行党员积分管理,年终评定“先锋党员”、“合格党员”、“警示党员”等次,分类落实奖惩,有效提升了党员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热情。“以前干什么事情,即便是好事,也有人反对,就是不知道症结在哪里。现在,干什么都特别顺。领导给分析了才明白,不能光自己干,要把全体党员发动起来,党员统一了思想,什么工作都好干。”王虎寨镇张庄村支部书记张跃廷说。

  四是管理“活”起来了。农村党员流动性大,管理方式陈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有一些差距,党务、村务群众关心得少、支持得少,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一定影响。针对现状,该县借助微信软件建立“巨鹿组工”交流群、“巨鹿县党务工作”交流群,分别把各乡镇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纳入群组管理,定期发布信息、交流工作。同时,还指导各乡镇建立“支部书记微信群”,各村建立了“村干部微信群”和“外出党员微信群”,把全县80%以上的农村干部、70%以上的流动党员纳入群组,畅通了联系渠道,方便了工作开展。譬如:小吕寨村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微信群,定期向全村党员通报发展情况、征集意见建议,形成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据悉,今年该村采取微信集资的方式,动员全体党员捐资50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巨鹿县,三定管理,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