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媒体观邢台

[情义哥看重建]邢台气象局:抗洪救灾的“消息树”

来源: 作者:赵晓慧 胥文燕 2016-08-10 10: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气象局的预报预警起着重要作用。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邢台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认真工作。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随着降雨天气的到来,工作人员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8月9日讯(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右上边这个屏幕是我们平时做短中期预报的一个平台,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目前有一个低涡正在影响咱们邢台……”在邢台市气象局办公室,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瑾正在向记者解说新一轮降雨的强度和区域。随后,这些信息将作为基础材料送往相关部门,为当前的抗洪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据刘瑾介绍,虽然距离“7.19”大暴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气象台的雨情信息通报次数依然处于加密状态。“每天保证至少4次,这是平时通报次数的2倍。”刘瑾说,较之7月19日持续强降雨期间的通报次数,这已经是减少之后的状态。

  据悉,7月19日至20日,邢台市遭遇“96.8”以来最强的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袭击,全市平均降水量207毫米,市区日降雨量309毫米,为有历史资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为做好强降雨气象服务工作,邢台市气象局于18日1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天气实况及市气象台预警于19日22时30分,将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Ⅱ级。在此基础上,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气象服务。市气象台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每两至三小时发布一次临近预报信息,每两小时发布一次雨情信息,自19日22时至20日8时,根据降雨情况将雨情通报调整为每一小时一次降雨信息。此外,联合国土局发布地址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城市内涝预警。准确、及时的报预警信息成为抗洪抢险的“消息树”。

  根据预报预警信息,全市各部门应急联动,全力开展抗洪抢险工作。邢台市迅速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城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市338处地质灾害点,涉及2268户,共计7908人全部安全转移。邢台县、沙河市、临城县等16个县市区紧急转移安置62074人。

  暴雨过后,全市干部群众迅速掀起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的高潮。面对全市工作重点的转变,气象局也适时调整自己的工作,在继续提供精准决策信息的同时,加大服务信息的预报力度。邢台市气象局服务中心主任许新路告诉记者,为提高服务当地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的水平和能力,该局不仅通过微博微信及公众号提供农事气象建议,还根据特色核桃产业制作气象专报,指导果农自救。

  “市委书记张古江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肯定,我局在此次抗洪抢险中充分发挥了专家作用,在抗洪抢险的科学指挥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邢台市气象局局长赵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看到的每一条简短的信息,都凝聚着气象工作者长期的努力。“特别是在暴雨期间,每一次雨晴监测和气象预报都是在海量的数据和图像分析中完成的。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仅坚持了下来,还对数据做出科学、理性的判断,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关键词:灾后重建,气象,抗洪救灾,情义哥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