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媒体观邢台

[情义哥看重建]前马厂村:不等不靠建家园 齐心协力抗洪灾

长城网 作者:李子超 齐彦红 2016-08-10 11: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小群众也为重建家园出把力。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8月6日讯(记者 李子超 齐彦红)“下雨了,村里上岁数的赶紧转移。”8月5日下午,邢台县前马厂村村民中心的大喇叭里又响起了撤离预警信息。

  7月19日至20日,邢台县西黄村镇前马厂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一时之间,河水猛涨,山洪频发,滑坡不断,村内道路被毁、民房垮塌,农田大面积受灾,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洪灾面前,西黄村镇前马厂村支部书记崔文旭、村主任左苏平,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群众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妥善转移村民46户,166人,积极组织生产生活自救,把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村民不分男女老幼自发组织一起修路。 齐彦红 摄

  组织群众转移“一个都不能少”

  7月19日下午14时许,前马厂村接到西黄村镇政府防洪指挥办的暴雨预警电话,村委班子决定早布置,早组织,立刻召开全体党员会,安排部署灾情应对相关事宜。“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挽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崔文旭在会上强调。

  同时,村里还成立了由32名党员和群众在内的抗洪救援队,将危险地段进行分片包干。当天下午就准备了32套雨衣、32个手电筒发到救援队员手里。

  晚上21时,由于雨势太大,村里的电力设施和通信设施全部被冲毁。21时30分左右,村里已经开始积水,崔文旭发现形势不好,必须立即组织转移群众。32名救援队员挨家挨户通知,“有不配合的,拽着、背着也得走!坚决不能落下一名群众。”崔文旭下了“死命令”。

  等转移完所有的群众之后,崔文旭发现自己86岁的老母亲还留在家里,崔文旭回到家里,老母亲坚持不肯走,崔文旭这下急了:“再不走,洪水把你冲走,你儿子也得冲走!”说着,崔文旭背着母亲出了家门。此时已是夜里24时。

村民不分男女老幼自发组织一起修路。 齐彦红 摄

  带领群众自救“一天都不能误”

  7月21日,洪水刚过,村支书崔文旭和村主任左苏平顾不上休息,带领群众积极投身到生产自救的工作中。

  “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一天也不能耽搁。”崔文旭说。

  21日下午,崔文旭找来一辆挖掘机,镇政府也找来一辆铲车,开始修复村内道路。仅用了一天时间,便打通了前马厂村口至西尚家庄村的1公里道路;22日凌晨两点开始修正河道,至24日下午开辟了一条1公里长的新河道;接着,崔文旭又找来西黄村供电所,组织20余名群众一起立杆架线;与此同时,崔文旭还组织群众恢复供水管道。截至27日,村内已恢复供水和通电。

  前马厂村地处险要地带,上方随时有山体滑坡的危险,西边沿着荒庄河道有20000亩山场,50万方石渣随时有掩埋整个村庄的危险。为了防止二次灾害的发生,26日,崔文旭组织村民全部安全转移至南会村一处临时应急转移点。爱心人士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村里自行采购了菜和地垫等生活用品,保证村民吃好、住好,全力做好村民生活后勤保障工作。

  “面对洪灾,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崔文旭感慨地说,“广大群众不等不靠,积极行动,齐心协力投身到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在此,也特别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

  目前,全村社会稳定,人心安定,各项灾后重建和恢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生产自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