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媒体观邢台

[情义哥看重建]邢台特警支队深入重灾区帮扶救灾

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郭飞 张凤周 王梓昀 2016-08-10 14: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6日讯(记者 张晓雷 郭飞 通讯员 张凤周 王梓昀)8月3日一大早,邢台公安特警支队政委郗亚明就指挥大家将慰问品、生活用具装车,然后率领25名特警队员,携带生产工具出发了。这次要去帮扶的是受灾严重的邢台县西部山区村民。

  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组建‘民警服务队’,打出‘服务’旗子,亮出‘服务’牌子,全力服务保障灾后重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扬“雷锋式特警队”精神,7月19日至今,特警支队以党支部为单位,共组建6支“民警服务队”,共投入警力220余人次,分别深入开发区、邢台县、沙河市西部山区等灾区,共清理受灾道路300余米,清理倒塌房屋10余间,清理淤泥垃圾20余方,帮助卸载运送救灾物资8车,排除安全隐患20处,为灾区清淤除障和灾后重建工作,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特警支队民警服务队。王梓昀 摄

  民警服务队队员们清理洪水冲来的淤泥。王梓昀 摄

  清淤除障,他们不辞劳苦

  8月2日下午,支队长王晓龙带领15名特警队员,驱车60余公里,深入太行山脚下受灾严重的沙河市柴关乡温家园村,向受灾群众送去了大米、白面、食用油、水果等慰问品。看到该村许多房屋倒塌,果林、田地被冲毁,特警队员们立即抄起铁钎、镐钯,帮助村民们清理倒塌的砖墙瓦砾和田间的淤泥,一干就是三个多小时。特警队员们,用镐钯把倒塌的院墙一凿凿敲碎,又一块块清开。骄阳烈日下,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却挡不住大家救灾的热情,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特警队员共清理田间淤泥、砖墙瓦砾10余方。队员们不辞辛劳,一心为民的表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挺进山区,他们不畏艰险

  8月3日上午,特警支队政委郗亚明,带领25名特警队员组成的“民警服务队”,开赴邢台县西部山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西黄村镇后马厂村。由于山路崎岖、狭窄,濒临悬崖,且多处塌陷,车速始终在20公里/时以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才最终抵达灾区。后马厂村在此次洪灾中,多处民居房屋、村间道路、通讯设施被冲毁,与外界失联多日,人员伤亡较为严重。一进灾区,特警队员们立即深入村内最危险的塌方区域,冒着两侧房屋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开始清理道路上倒塌的石墙、砖瓦和淤泥。37度的高温下,特警队员们,徒手搬起一块块大石,实在搬不动的,就用镐钯一凿凿砸碎,再一铲铲清开。每一名队员汗流如注,衣衫湿透,却顾不上喝水、休息,一直干到下午1点,清障150余米,终于打通了塌方的路段。当地村民非常感动,主动邀请特警队员到家中休息、吃饭。特警队员们婉言谢绝了乡亲们的邀请,拿出了自带的盒饭,蹲在地上简单午餐后,将捐赠的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运至镇政府,又马不停蹄地再次踏上救援的征程。

  跋山涉水,他们连续奋战

  8月3日下午,刚刚结束在西黄村镇救援的特警队员们,继续向太行山深处挺进,驱车70余公里,深入到灾情同样严重的邢台县城计头乡押石村。在村干部的指引下,郗亚明政委带领队员们,扛着米、面、油、水等物资,攀着山路,来到村内受灾最严重、生活最困难的五保老人郑洪举、残疾人安德合等灾民家中展开慰问,并留下联系方式,表态将竭尽全力,为灾民提供帮助。

  当得知押石村山间公路被毁,村民们正在清障抢修,郗亚明政委立即带领特警队员们,前往抢修点。由于山间已经没有可以通车的路,有些地方甚至只有岩石峭壁,特警队员们扛着工具,徒步近2公里,翻山涉水,攀岩越壁,最终到达了山谷深处的公路抢修点。大家顾不上疲劳,立即和村民一起,清理泥沙、搬运碎石。

  整整一天、近8个小时的连续战斗,所有特警队员的衣衫湿透、又干透、再湿透,紧紧地贴在身上,起了一层又一层“汗迹”;多名队员的手臂被镐钯震裂、磕伤,但依然挥镐抡钎,干得热火朝天。直到天将暗下,才道别了村民,走下了大山。

  在太行脚下,在深山沟谷,在平原灾区,邢台特警“民警服务队”擎起“服务”的旗帜,亮出“服务”的品牌,用浸透衣衫的汗水,沾满全身的泥土,一心为民的情怀,让“雷锋式特警队”的光辉,闪耀在灾区的热土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邢台,特警支队,救灾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