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健康

5·12国际护士节 走进白衣天使们的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6-05-16 09:0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今天是第105个国际护士节。在这一天,大力宣传护理工作,鼓励护士们学习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护理界的一件盛事。河北各地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庆祝护士节。

邢台5·12国际护士节纪念大会活动现场播放短片展示优秀护士的风采(资料图)。齐彦红 摄

  5·12国际护士节

  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是为了纪念近代护理的创始人——英国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而设立的。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各地如何庆祝“护士节”?

  邢台市举行5·12国际护士节纪念大会

活动现场为获奖单位颁奖。齐彦红 摄

  5月11日下午,邢台市卫生计生委举办2016年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该市有12000多名护士,他们在不同的护理岗位上,共同履行护士的神圣使命,履行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职责。活动表彰了2016年度优秀护士125人,2016年度护理专业技能竞赛获奖单位19个,获奖个人57人。同时,现场还举行了文艺汇演。

  新乐:争做“护理技能标兵”喜迎护士节

  为进一步提升护理人员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在5.12护士节来临之际,石家庄新乐市中医医院开展了争做“护理技能标兵”活动,分别进行心肺复苏、拔罐、耳穴埋豆、艾灸、刮痧等技能竞赛,喜迎5.12护士。近年来,新乐市中医医院大力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不断优化护理流程、落实分层分级管理,推进中医特色护理服务,在全院形成了重规范、强业务、抓沟通,比服务的护理工作氛围,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曲周县卫计局开展活动庆祝国际护士节

  近日,曲周县卫计局组织开展了曲周县2016年“5.12国际护士节”护理知识培训及考试活动,聘请县内外专家对全县25名基层护理人员进行了基础性护理知识的培训,包括护理十四项核心制度、护理文件书写的基本要求、医嘱单书写的基本要求、护理记录单书写的基本要求等。培训结束后,现场对25名护士进行了护理专业理论知识考试。

  同时,该局还举行“优秀护士”评选活动,从报名参加“优秀护士”评选的29名护士中,评选出县二级医疗机构“优秀护士”一名,基层医疗机构“优秀护士”一名。

  新闻多一点

  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324.1万人

  截至2015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324.1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从2010年的1.52人提高到2015年的2.36人,医护比由2010年的1:0.85提高到2015年的1:1.07,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2020年,全国护士总量将争取达到445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14人,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达到100万。

  我国护士队伍的学历逐步提高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我国护士队伍的学历逐步提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总数的62.5%,在日常护理工作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通过合理配置护理人力、开展科学绩效考核,薪酬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等措施,护士工作积极性得到调动。“十三五”期间,将建立护士在职培养培训体系,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加快发展老年护理,促进健康服务业和医养结合发展。

  中国男护士比例仍偏低 部分院校男护生人数增加

  由于护士是劳动强度较大的职业,因此医学界人士普遍认为,在临床上,男护士有很多独特优势。但据媒体此前报道,中国国内男护士占护士人数比例不足2%,注册男护士人数仅为3万余人,主要分布在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手术室等临床科室,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仍然低得多。

  近年来,随着社会认知的提升,男性护理人才的培养与储备正发生着积极变化。

  “这几年,男护士的职业认可度正在明显提高。”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护理学系负责人表示,该校专科护理专业招收的男生比例,已经从2002年时的不到10%上升到了2015年的约15%,而且从报考志愿看,很多男生是将护理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的,而不像多年前是被调剂到护理专业。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也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护理专业招收的男生比例有上升趋势。她表示,从就业来看,男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良好,毕业后的职业认同感也比较好。在急诊、重症、手术室等科室中,男护士正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特别关注

  拿什么留住医院里的“南丁格尔”?

  医学上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在医疗卫生事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护理人才的短缺与流失却是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中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

  近期,国家卫计委宣布,将制订并实施“十三五”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争取到2020年,全国护士总量达到445万,较2015年新增护士就业岗位121万个。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14人,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达到100万。

  “中国护理人才缺口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数量上的绝对缺口,二是结构性不平衡。”尚少梅院长表示。

  尚少梅分析称,从全国来看不论是三甲医院、还是基层医院,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和发展,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大城市的三甲医院目前的状态,护士缺乏的问题相对更突出。

  此外,受多种因素影响,很多医院都缺乏有足够临床经验的护士,医院护理人员的结构中,工作5年以下的护士数量比例较高,这也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表示,护士短缺是世界性的问题,主要是受这一职业劳动强度大、风险高等因素影响。而在中国,部分护士、医生离开公立医院进入私立医院,势必会对公立医疗服务体系产生影响,而加强人才培养、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待遇,依旧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护士这一职业不能发展成只‘拼体力’。”尚少梅认为,随着年龄增长,护士有体能衰退的时候,但是其拥有的临床专业技能、临床经验却十分宝贵。应该给这样一批经验丰富的人留出能够发挥作用的岗位,延长护士的职业生涯。护士长等护理管理岗位不能作为护士职业发展唯一的途径,应打开思路、建立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护理岗位,并思考如何建立健全护理人才的职业发展机制,吸引留下骨干力量。

(据长城网、河北新闻网、中新网、光明日报综合)

关键词:护士节,救死扶伤,护理,庆祝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