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专题活动

张古江到邢台市部分高校、职业教育学校调研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16-05-10 16:5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9日,市委书记张古江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区负责人,到邢台市部分高校、职业教育学校调研,深入了解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状况,与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如何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地方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瞄准建设“教育强市、职教名市”目标,不断开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提供强大支撑。

  上午,张古江一行先后考察了邢台学院、邢台医专皇寺校区、邢台现代职业学校新校区、河北机电职业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实地了解学校规划建设、教学科研等情况,听取了邢台文化教育产业园规划汇报。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又分别听取了上述学校和邢台技师学院有关情况汇报。与会市直部门和邢台县、桥东区、桥西区负责同志,围绕帮助学校解决发展难题、支持学校加快发展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张古江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实地调研、听取介绍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总体感觉邢台高等教育有了长足发展,各高等院校包括职业教育学校为全市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神状态良好。市委对全市高校教育是满意的,对高校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他强调,高等教育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城市形象。我们要瞄准建设“教育强市、职教名市”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把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使我市高等教育有一个大发展,努力打造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学,不断提升邢台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张古江强调,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邢台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邢台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高等教育包括职业教育要堪当大任,审时度势,特别是要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和教学模式,努力适应经济跨越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要科学设置专业。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按照“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思路,根据市场需求、学生就业情况精准设置专业,尤其要针对我市高级技术人才不足问题,及时增设相应对口专业。要在协同发展上有作为。当前,京津向外转移的教育等社会事业项目不少,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摸清底数、加强对接,吸纳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借势发展。要在集聚发展上有突破。着眼高校资源共享、集聚发展,大力推进皇寺高教园区建设,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打造一个在全省有名气有地位、产城教一体发展的高教园区。

  张古江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上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潮流之下,高等教育不能置身事外。要树立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教育融资机制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一方面,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工作机制,每年抓好几件大事实事;发挥好政府领导和协调作用,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本地高校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同时,要在资金上给予优先保障,在用人上建立绿色通道,在项目审批上提速提效,努力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田金昌,副市长史书娥,市委秘书长宋洪修一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关键词:张古江,调研,高等教育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