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邢台要闻

舌尖上的非遗之邢台:一饮邢台酒 三月满口香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1-22 10:1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丘鹊王台酒

  邢台内丘酿酒的最早记载是春秋战国时期,扁鹊为赵简子治愈五日不醒之症,赐田四万亩于鹊山(古时称蓬山),恰逢瘟疫流行,扁鹊造酒入药,送于四周乡邻,解万民于水火,后人感其恩德,为之建庙修祠,供奉至今。内丘酿酒经过历代沿革到元明时期,酿造技艺基本成型,至今未曾停止。

  鹊王台酒的酿造技艺,源远流长,经历代前辈的摸索总结,以及不断的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充分实践,日益完善,是内丘先民智慧的结晶。

  酿造鹊王台酒,只选择种植于湿地的钻天红高粱。用于酿酒生产,糊化彻底,糖化迅速,产酒绵甜柔和,回味悠长。制曲原料采用纯小麦,以曲盒为工具填充原料,赤脚踩制成形,入曲房培菌,培菌温度最高可达64℃。前火不可过大,后火不可过小,保证曲香浓郁。成品曲入库贮存半年方可使用。

  窖池的长年使用,富集了大量的己酸菌、甲烷菌等有益菌属和有效磷等多种矿物质,从而使原料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香味物质成份,产酒窖香浓郁、醇甜柔和。

  鹊王台的酿造技艺经过一代代传承者的总结创新,形成了独特的五粮结合、混蒸清烧、续茬发酵、原窖原入的工艺特点,这与其他浓香型白酒的混蒸跑窖有着极大不同。

  鹊王台酒在白酒的勾兑技艺上讲究量质摘酒、分级并坛,综合运用不同轮次、不同特点的原酒,为勾调服务。贮酒容器采用传统的邢瓷陶坛和内衬猪血桑皮纸的木酒海,贮存环境必须恒温、恒湿,长期陈酿,自然老熟。

关键词:非遗,邢台,古顺酒,泥坑酒,酿酒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