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教育

自主招生考试改革 各高校报考人数剧增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2015-06-14 11: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成都6月13日电 (记者 熊旭)近日,全国各大高校陆续举行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作为自主招生考试在高考后举行的第一年,今年各大高校的报名人数相比往年明显增多,部分院校的考核方式、录取方式也进行了相关调整。大多试点高校10日起正式开考,清华大学的初试时间为6月12日,北京大学的考试时间集中在13、14日,最晚的为南京理工大学和湖南大学,要持续到6月17日。

记者在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今年学校网上报名人数突破四千,面对自主招生改革后报考人数的剧增,西南交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表示,面对时间紧张、报考人数又增加的情况,学校将采取直接由学院组织考试,具体考试内容以学院的要求为准。“学校增加了资金的投入,加强各部门、学院间的配合,统一布置标准化考场,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封存,专业人士统计分数,同时进行全程录像,以确保自主招生考试的公正公平。”此外,今年人数报名人数增加,其中有部分原因是往年自主招生考试各学校报名有名额限制,而改成高考后报名,则取消了这一限制。

记者调查发现,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在高考出分前会公示,根据目前各学校发布的录取规则大致可分为:一、高考实际成绩达到所在到省份第一批录取分数线;二、通过A\B\C\D四档优惠分值加分录取;三是单科成绩按照成绩配比,高考总分达到所在到省份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即被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先读懂学校的录取规则,了解报考院校要求志愿填报的相关位置填报。

今年教育部提出高校自主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各大高校不仅在考试内容上丰富化、淡化学科观念,在考试形式上也更注重多元化、强化综合性测试。各大高校的面试环节普遍由各学院独立自主组织,在专业性的基础上依据学院特色进行考核,比如无领导小组讨论、压力群面等,通过这样的方式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

关键词:高校,招生考试,自主招生,报考人数,学校,标准化考场,学科观念,高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