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今日聚焦

第十二次全国阅读调查:人均每天读微信超40分钟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5-04-22 05:3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微信阅读被首次纳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手机阅读群体的微信阅读使用频率为每天两次,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超过40分钟。

  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从2014年9月至11月开展样本城市抽样工作,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执行工作,2015年2月和3月开展问卷复核、数据录入和数据处理工作。调查覆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本次调查的有效样本量也比往年增加一倍,为49802个。

  超六成成人手机阅读微信

  根据调查结果,有超过六成的成年通过手机,进行过微信阅读。

  从微信阅读时长来看,微信阅读接触群体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40.98分钟。此外,微信阅读城乡差别不大,男女差别也很接近。

  该调查还显示,聊天、查看朋友圈中的朋友状态是微信阅读接触者的主要选择,选择比例高达80%。而与阅读有关的活动也是很多微信阅读接触者的主要选择,看新闻、阅读朋友圈中分享文章、阅读公众订阅号发布文章的选择比例分别为72.9%、67.1%和20.9%。

  此外,微信的一些实用功能,同样获得了部分微信阅读接触者的青睐,有27.2%的人选择扫描二维码,有19.6%的人选择QQ邮箱,有19.0%的人选择“摇一摇、查看附近的人”,还有15.3%的人选择微信支付,在公众号上进行的如订票、打车、订餐等实用型操作的选择比例也达到7.0%。

  社交化阅读成新趋势

  面对首次出炉的微信阅读调查结果,有关专家认为,微信作为典型阅读形态的出现,意味着社交化阅读已成为全新的阅读趋势。

  清华大学“新媒体指数”(http://www.gsdata.cn)研究团队经过长期跟踪发现,微信内容以快精短为特点,并呈现了短视频、纯干货、附带背景音乐等不拘一格、多元化呈现方式的格局。整体而言,浅阅读、轻阅读、泛阅读依旧是主体。“微信公众号中,70%均为趣味性公众号,而其中,15%为文化类。”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则注意到,“微信阅读中,专题化阅读有了相当提升,出现了一些具有系统性、连贯性、完整性的内容。”他介绍,在一些有着传统杂志色彩的公众号上,甚至还有几万字的研究分析报告。另据“新媒体指数”团队这位负责人介绍,现在运营得比较好的公众号,无不都是有特色的,要么观点独到,要么解析深入,行文或犀利或幽默,以热点为切入点。

  “世界图书馆界曾经有过这样的理想,让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书看,但这个理想即便到了21世纪也没有得到完全实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说,现实情况是,手机普及率甚至比书籍更高,因此,依托手机阅读、微信阅读实现这样的理想,看起来更容易。“在图书馆普及率依旧非常低的前提下,这类阅读对图书馆的缺失,有了一定的补充。”

   过度依赖微信使人懒惰

  “从我个人情感角度来讲,我觉得微信对我们的时间干扰得太多。”王余光尽管这样说,但也不得不承认,微信占据了年轻学生大量的时间,他们往往对微信过于依赖。

  “微信阅读是碎片化、跳跃式的,而且不少都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因此认为,从目前来看,完全依赖微信阅读获取知识绝对不可能。“新媒体指数”的研究也证实,微信现在的内容比较杂乱,还有伪科学的、造谣的、抄袭的,该研究团队负责人说,“长此以往,会增大原创及科普成本,使得微信公众号原创内容生产减少,微信内容库价值被瓜分,甚至贬值。”

  而王余光认为,儿童阅读、学术阅读和经典阅读还是应该坚持纸质书。“微信主要功能是娱乐、浏览,我主张儿童阅读不要从微信阅读开始,对于孩子来说,微信阅读容易分散其注意力,不能养成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此外,学术性著作和经典性著作,也应该坚持纸本阅读,“只有纸质书阅读才能让你不受干扰,一面看,一面思考。”他认为,碎片化的东西会使思维更肤浅,变得更懒惰,不愿意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尤其对搞专业研究的人来说是个很坏的习惯。

  事实上,关于微信阅读的研究目前还极为缺乏。“应该更多研究人们的阅读心理学,在载体改变的情况下,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还有,我们应该研究,如何引导在微信环境下,进行一些有益的阅读。”王余光如此说道。

  相关新闻

  近七成国民接触过《红楼梦》

  2015年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本次调查特别考察了受众对《红楼梦》的接触情况。调查发现,有26.5%的人家中有纸质版《红楼梦》,1.2%的人有电子版《红楼梦》,其余大部分国民(75.6%)家中没有《红楼梦》这部书。

  但从人们对《红楼梦》相关作品的接触情况看,近七成(67.5%)国民接触过《红楼梦》及相关作品,包括原著、电影、电视、曲艺、绘本或连环画、电子书等。而从初次接触时间来看,在接触过《红楼梦》相关作品的人中,大部分国民(72.2%)在初中前已接触了《红楼梦》。其中,30.5%的人在小学阶段就接触到了《红楼梦》,初中、高中、大学及工作后接触到《红楼梦》的比例,分别为41.7%、9.1%、1.0%和17.7%。

关键词:阅读,微信,低头族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