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法制

烟花爆竹该禁还是该留引关注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5-02-26 10:3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记者 郄建荣

除夕和初五是整个春节期间两个重要的日子,而这两天也是公众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人们在享受烟花爆竹所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为失去蓝天付出代价。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监测数据,2月18日除夕,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北京市PM2.5浓度在2小时内空气质量迅速由优恶化为重度污染;23日初五,这一幕重现,也是在两小时内,北京市空气质量由良变为重度污染。

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18日(除夕)是北京市五环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天,受其影响,PM2.5浓度在2小时内由19时的34微克/立方米上升到21时的17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迅速由优恶化为重度污染,并在凌晨1时达到最高浓度41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转为严重污染。

初五是春节期间另一个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间。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3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出现快速恶化,北京市PM2.5浓度由19时的62微克/立方米上升到21时的172微克/立方米,在2小时内由良变为重度污染,22时达到224微克/立方米,从23时浓度开始下降。

从环保部发布的监测数据看,受到烟花爆竹影响的不仅仅是北京市。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2月18日13时至2月19日12时,即2015年除夕至初一,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338个城市中,有51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这位负责人认为,不利气象条件及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两个重要原因。

这位负责人表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2月18日18时至23时PM2.5小时平均浓度呈逐渐升高趋势。19日2时左右,监测的338个城市中有160个城市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辽阳市、松原市、桂林市、沈阳市、金昌市等83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下降和再次增加,PM2.5浓度先后从19日凌晨4时开始呈现下降趋势,9时左右再次出现小幅上升。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监测数据,到23日即大年初五,受不利气象条件及初五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我国河北、河南等省份的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月23日13时至2月24日12时即年初五至初六,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338个城市中,保定、郑州、安阳等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这位负责人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2月23日上午开始,各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呈逐渐升高趋势。24日11时全国PM2.5小时平均浓度最高,峰值浓度达到61微克/立方米,邢台PM2.5小时平均浓度一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

综合环保部发布的监测数据,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无疑是造成空气质量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从近几年的监测结果看,每到春节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期间,空气质量必须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一个老话题重又被提及,这就是烟花爆竹是该禁还是该留?

“事实上,燃放烟花爆竹的毕竟只是少数人,但是,影响的却是所有人的环境。从这个角度讲,应该禁燃。”有专家今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但这位专家也提出,春节毕竟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一些人喜欢用这种方式来营造节日气氛似乎也可以理解。

烟花爆竹到底是该禁还是该留,确实不是“一禁了之”那么简单的问题。但是,如何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则应该引起重视:“比如,从生产环节怎么保证烟花爆竹少产生污染或不产生污染,可不可以禁止销售有污染的烟花爆竹等等。”专家认为,仅发布监测数据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解决烟花爆竹污染问题才是根本。

法制网北京2月25日讯

关键词: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环保部,法制网,平均浓度,严重污染,监测数据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