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法制

评论:信用惩戒就是依法“剜烂苹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10-31 10:4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9日在京表示,去年以来,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近50万名,限制乘坐飞机、软卧等34万余人次,2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履行了义务。(10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信用惩戒作为一种制度与规则,是对失信者与失信行为的惩处,同时,也是给守信者和经济社会保驾护航。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认为的,只有当一个社会成为一个“陌生人社会”的时候,社会的发展才能依赖于契约和制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才能通过制度和规则,建立起彼此的关系与信任。在经济领域,不守信用的企业比比皆是。有人惊叹:“建立用户信任可能需要若干年,毁掉它却只需要一天。”

对一个人而言,诚信是一种品德;对一个社会而言,诚信是道德的润滑剂。然而现实生活中,因为不讲信用者的存在,诚信的经济学价值越来越显现。

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必然建立在信用基础之上。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讲是信用经济。有观点认为,诚信维系着复杂的市场交换和有序的社会秩序,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资源,甚至是一种让各类经济主体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特殊资本。还有人认为,在经济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交换进入了信誉交换阶段,这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

我们开始从制度源头建立信用体系。今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信用惩戒就是依法“剜烂苹果”,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推进依法治国,理应依法“剜烂苹果”,类似于刮骨疗伤,以更好地保护法治肌体,这既是对法治社会的捍卫,又是对法治经济的维护。

□李云(安徽合肥)

关键词:依法治国,信用经济,剜烂苹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孙阳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