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邢台要闻

非法集资危害群众邢台公安提醒诱惑面前擦亮眼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龚磊 孙阳 齐彦红 安学钊 2014-09-26 11:0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25日电(记者 龚磊 孙阳 助理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安学钊)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投融资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有些公司巧立名目,利用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大量吸收群众钱财,进行非法集资,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目前邢台桥东公安分局加大了对此类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

  刷信用卡返商品返现金

  “一家投资公司,很有实力的,使用信用卡集资,凡是过去刷了信用卡投资的,公司当即返还价值投资金额一半的实物商品,并且一个月后准时返还当初投资。”

  今年春节前后市民李先生听到朋友这样的宣传,也动了心。他来到位于桥东的富冀贸易有限公司,一大早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很多市民在排队等待刷信用卡,不断有市民提着各种商品从公司走出来。等李先生排到队伍前面,一看公司俨然是个商场,货架上摆放着各种精致包装的土特产、生活用品、还有手机、平板电脑等高档电子产品。李先生心想这可是天上掉馅饼,做什么投资能有50%的收益啊。于是就动了心,当即使用信用卡给公司转账一万元,并领走了一部手机。

  用着新手机,等着公司还钱,正在享受着的李先生没想到刚过几天就听说该公司被查封。一头雾水的李先生马上跑到桥东分局咨询。原来该公司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切经营活动也已经终止。

  原来经过民警调查发现,富冀商贸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份在我市注册成立后,以商贸为名义,先是购买一些农副产品进行销售,以商品进货价格的2倍作为消费者购买价格,后是购买高档电子产品进行销售,以商品进货价格的2.4倍作为消费者购买价格,在公司POS机刷卡消费后领取商品,并承诺一个月以后将消费者所消费的金额,全额返还到消费者指定账户。该公司以此经营模式为诱饵,大量吸收社会资金。

  “这就是一个圈钱游戏,他们拿下家的钱还上家,等到接力棒没人接自然要崩盘,雪球越滚越大,不及早查办受骗群众会更多。”桥东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向群众解释。

  披着黄金外衣的非法集资

  市民王大妈今年70岁,退休后手里有点积蓄,最近一直想做点投资让自己手中的钱保值增值,但是毕竟年纪大了,经受不了风险大的,股票基金什么的自己也不懂,房地产又没这么多钱。不过最近听说有一种黄金投资比较稳妥。

  今年六月份王大妈抱着了解一下的想法,来到今朝汇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店里人头攒动,各种黄金首饰琳琅满目的,不少市民前来挑选。店家介绍说:“我们金店有个投资项目,回报率很高,只要投资一定金额,一个月后我们返还16%至30%不等的利息,您可以要求返还现金或者是黄金。”

  王大妈一听就动了心,回报率这么高,而且公司是有实物黄金的,这么多黄金摆在这肯定有准。于是王大妈就将自己的五万元存款取出来放在了这家公司。七八两个月份,王大妈果然都按时拿到了高额的利息和本金,在欢欣鼓舞的同时,王大妈坚定了要将全部的钱和利息再投入这家公司,期待更高的回报。

  没想到今年八月初,公安部认定该公司集资方式非法,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查处。桥东分局迅速行动,经过民警侦查,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成立邢台锦久商贸有限公司后加盟北京今朝汇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承诺高额回报,涉案金额500万余元,我市60余人被骗。目前周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

  同今朝汇元一样,黄金佳公司也利用黄金为诱饵,承诺给投资人高额利息回报。并且该公司在全国开设多家分支机构,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拆东墙补西墙。今年9月18日,河北省公安机关统一对黄金佳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进行立案侦查,并对公司高管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将涉案财务、资产进行查封冻结。

  桥东分局迅速行动立即对位于邢台市新华南路甜橙国际2号楼的黄金佳邢台桥东分公司开展相关工作,经初步查明该公司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主要利用内部员工福利集资、“中立仓”预定销售业务等方式,以高息为诱饵,公开宣传,并承诺保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截至2014年9月24日,分局核实受害群众4人,涉案金额121万元。

  集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收入增加,老百姓手中的闲散资金越来越多,无处投资,加上通货膨胀、银行利息低等因素,群众普遍认为将钱存进银行会使钱贬值,理财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使非法集资有了可乘之机。

  民警提示,非法集资案件一般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较多,社会危害性巨大。同时嫌疑人花样不断翻新,往往以投资入股、投资销售、投资加工等理由巧立名目,并承诺高额回报,在开始的几个月里按照承诺如实兑现回报和利息,骗取投资人信任,诱使其追加投资或带动周围人参与,等宣传开吸收资金多了之后,再择机脱身。

  希望广大群众在选择投资项目时要擦亮眼睛,选择稳妥的、合法的投资渠道。如遇到此类投融资公司要谨慎,考察是否有真实的投资项目,不要被高额回报蒙蔽双眼。同时此类案件受骗人群中老年人居多,老年人由于年龄偏大,防护意识较弱,对新鲜事物分辨不清,盲从性强,家人要多与老人沟通,避免老人上当受骗。

关键词:非法集资,公安,危害群众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