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社会

“冰桶挑战”风靡今夏 医生提醒浇冰水存危险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4-09-22 20:0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今年7月底,为唤起对渐冻人的关注,“冰桶挑战”慈善接力活动在美国开始兴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风靡全球。无数名人及普通民众争相参与。与此同时,网上有人认为,这种行为会刺激脑部血管,引起血压的瞬间升高,心跳迅速加快,从而引起各种突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央视“是真的吗”记者用实验进行求证。

“渐冻人症”是一组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俗称。患者脑部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导致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以至瘫痪,身体就像被逐渐冻住一样。像人们熟知的科学家霍金就是位“渐冻人”。为了表明自己对渐冻人的关注和同情,每一个参与“冰桶挑战”的人都要往自己身上浇冰水,以此感受渐冻人的病痛。就在人们异常亢奋地参与到这项慈善挑战当中的时候,却有网友针对此项挑战影响人的健康问题提出了质疑。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关于这样的说法高达一百一十五万个,那么,浇冰水到底会不会导致生命危险呢?记者决定进行“冰桶实验”。因头部和心脏最容易患突发疾病而危及生命,测试体验者浇冰水前后的血压及心率,看看是否会出现像网上所传的明显变化。记者找来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身高176cm,体重85kg,经过全面的体检,他的身体非常健康,医生确定他可以进行“冰桶实验”。经电子血压仪测试,体验者浇冰水前高压125mmHg(毫米汞柱),低压86mmHg,心率93次每分钟,均在正常值范围内。

记者选择一天当中温度最高的午后来测试实验,环境温度为32摄氏度,然后测试加入冰的水温,仅有不到7摄氏度。一桶冰水临头浇下,体验者说:“刚泼冷水的时候觉得特别冷,心跳加快,浑身打冷颤,头皮都麻了,眼睛发花,特别不舒服。”从体验者的感受来看,并不像部分网友所说的那样轻松。那么,浇过冰水之后,体验者的血压和心率是否会发生变化呢?电子血压仪显示,浇冰水后,体验者高压135mmHg,几乎在瞬间就比体验前升高了10mmHg,而低压和心率也都有所升高。的确如网上所说,浇冰水会引起人体血压和心率的迅速升高。

那么,这种急剧变化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重症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艳敏说:“一定要去评估一下自身的体质是否适应这样的挑战,如果符合条件才可以去做。所以要提前关注一下自己的基础疾病和体质状态。人体在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时,会诱发我们心脏的血管冠状动脉的痉挛,也可能会导致心绞痛。如果痉挛持续时间过长,会导致发生心肌梗死、猝死等风险。在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时,外周血管是明显的收缩,会导致血压短时间内骤然升高,有致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样的挑战可能会对健康带来一些危害,严重的会危及到生命。”

“冰桶挑战”虽然初衷是好的,但却有可能伤害到人们的身体。因此,体质虚弱的人群可以选择其它的方式参与到这样的慈善活动中来。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冰水,医生,渐冻人,心率,冰桶挑战,冰桶实验,痉挛,血压仪,外周血

责任编辑:孙阳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