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文化

美女硕士山村支教走红网络 尝试创新教学法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4-09-10 11:5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喜欢黏着祝老师学英语。

  乖巧精致的面容,甜美温暖的笑容,这绝对是一张美丽不可方物的迷人面孔,再加上一段“硕士大山支教”的文字解说,一夜之间,把一个叫做祝靖的普通成都女孩儿,推到了各大网络头条。

  第3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祝靖以“川大美女硕士大山支教当老师”的身份成为网络最热红人,她忍不住惊叹:“真的太意外了!”

  9月9日,华西都市报对话这个甜美可爱的川大高材生,听她讲述不一样的“教师”故事。

  圆教师梦高材生跑贵州山村支教

  祝靖告诉记者:“支教贵州是去年9月到11月的时候,只有一学期。”她坦诚的讲述了支教经历,“当时去支教,其实是冲动做的决定。”

  2013年6月,祝靖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四川大学法学院的民商法硕士学位后,却遇到了一次强烈的焦虑和挫败感。“考博落榜,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逃避成为祝靖去山区支教的最初动力。

  尽管支教的决定很冲动,祝靖依然把想法付诸了行动。2013年9月初,她去到了贵州省兴义市威舍镇阿依村阿依小学。

  “飞机换火车,再换很多次汽车,才到那个地方,”祝靖生长在一个殷实家庭,乡村泥泞崎岖的土路,打着赤脚、蓬头垢面的孩子,简易的板房,洗澡要步行到几公里外的村民家,现实里的种种都让她感觉这里一切和自己的过去太遥远。

  “为什么能坚持下来?”面对记者的提问,祝靖把坚持归结为队友的相互鼓励和自己心底沉睡的“教师梦”。“这是个机会,让我尝试当老师,也许以后不会再有。”正因为如此,祝靖珍惜着这个机会,尽力经营这份短暂的事业。

  创新教学用“美钞”激励学生学英语

  支教期间,祝靖主要负责阿依小学6年级的英语教学,但山里的孩子学英语很消极,如何让孩子们爱上学习,是祝老师最上心的事。

  为此,祝靖和其他几位支教老师共同策划了“PK win dollar supermarket”换奖的激励教学。老师们准备了众多文具、零食,又打印了很多“美钞”,定下规则,表现优异的学生可获得“美钞”,“美钞”可以购买文具和零食。祝靖说,那时每天忙于印美钞,工程量相当浩大,印得腰酸背疼还要防止“通货膨胀”,对于脑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办公室门上张贴提示,让孩子养成好习惯;每节课开讲时给同学们讲一个小故事……点点滴滴中,祝靖全身心的投入到让孩子们学习生活过得更快乐、充实。

  得到历练从无缚鸡之力到提大桶水跑

  祝靖对孩子们的教学取得了不小成效,她带的班级英语成绩获得全镇第一名。从过去不愿意学,变成周末或节假日,孩子们也要来黏着她。“约好的10点半,不到8点孩子们就在板房外很贴心地问,‘祝老师,你起了吗?没有起的话我们等你。’”回忆这些,祝靖脸上尽是甜蜜。

  “与其说是我教他们,不如说是互相学习,因为支教也改变了我,”祝靖分享她的感受,认为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历练。“以前提半桶水都费劲的,现在可以提着一大桶水小跑;10天不洗澡过去想都不敢想,支教时经历过,也没觉得有什么。”祝靖说,过去觉得很重要,很在意的一些事情,经历过支教后,才发现真的没那么重要,“再昂贵的衣服,还不如村民送来的一颗白菜,人生的意义重在内心。”

  对于祝靖来说,一次“冲动”的支教却意外收获了人生难得的体验和快乐。如今的她更加坚定从容,在一家央企寻到了新工作,每周的一三五坚持给学生补习英语,当“兼职老师”。

  对话

  华西都市报:一夜之间成了“大红人”,有什么感觉?

  祝靖:相当意外。华西都市报:这样被关注,你觉得好么?

  祝靖:如果分享我的经历,可以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支教的志愿团队,我很愿意。我当时参加的“大山小爱”的公益团队,他们一直坚持在做这件事。

  华西都市报:支教苦吗?中途有没有动摇?

  祝靖:现在回想起来,已经忘了苦。现在讲起来更想说是生活条件差到很“夸张”。但没有动摇,因为去之前就想过一定会坚持,而且呆着习惯了也就不觉得了。和我一起的还有很多同伴,他们一样经历着我要经历的事情,我们相互鼓励,一起为教学想办法,这些也挺好的。

  华西都市报:参加支教,给你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祝靖:让我更坚定“人生重在体验”的这个想法。不同的体验、经历,可以让内心更强大。

  华西都市报:今天是教师节,有什么可以对天下教师说的?

  祝靖:老师虽然很辛苦,可是是一个很幸福的职业,我很羡慕。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女硕士,支教,山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