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教育

高校夏令营:打开自主招生的第一道门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贺迎春 2014-08-16 12:5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考察的时候特别热,汗流浃背,但孩子们都坚持下来了,他们紧跟讲课教授,生怕漏听了内容。”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夏令营总领队,原院党委书记宋振清回忆起日前闭营的“相约北大,走进地学”第五届全国优秀中学生地学夏令营时感慨地说。

  每年暑假,一些知名高校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夏令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夏令营8月4日晚闭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全国中学生历史学夏令营”也于7月31日落下帷幕。这些夏令营虽然还保留了培养兴趣、开拓视野的功能,但大家更关注的是这些夏令营背后所隐含的——自主招生选拔。

  近年来一直参与夏令营工作的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王新茹说,举办夏令营,一方面是让学生感受地质学科的魅力,感受北大校园文化,另外一个重要目的是为地空学院选拔人才。

  招收营员不是想来就能来

  选拔是从报名时就开始了。尽管各学校的标准不尽相同,但细究起来,大同小异,有兴趣、有能力、学校推荐,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据王新茹介绍,参加她们学院组织的夏令营,首先由中学校长推荐,然后学院会对推荐的学生进行筛选,“挑选那些对地学感兴趣,学习成绩优异,有潜力考入北京大学的学生。”至于推荐的中学是否必须为示范中学,王新茹说并非如此。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夏令营副领队刘庆华告诉记者,每年5月,他们会与学校招生办联合在北大招生网上发布招生简章。参加夏令营的学生需要成绩优秀,对考古、历史感兴趣,同时需要校长推荐。学生也可以在网上自己报名申请,但同样也需要学校推荐。“如果有业内专家推荐,我们会比较看重。”刘庆华说。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全国中学生历史学夏令营”的通知显示招生对象为:省、市级重点中学高二文科学生(参加2015年高考);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优秀,须经所在学校正式推荐;热爱历史学,有志于报考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相关专业。

  考查营员往往只在不经意间

  对营员的考查无处不在。

  “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第五届地学夏令营今年又去了江苏,考查五天学生的表现占重要分量,同学们很珍惜夏令营这么难得的机会,考察期间有个别同学出现了低血糖、其他小毛病的,都没有提出退营,可见地学夏令营对学生们的吸引。”宋振清对记者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夏令营今年兵分成两路,一路去了杭州,一路去了湖北。该院党委副书记雷兴山对记者说,他们在湖北的活动除了参观和讲座外,最重要的是去荆州考古工地,进行田野考古,让学生亲自实践。

  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学生薛书锦虽然明显晒黑了,但说起田野考古,她还是很兴奋,“用自己的双手挖掘出东西来,非常有成就感。”她所在的小组清理了正在挖掘的明代棺木,“用科学的方法,有老师指导,不怎么害怕。”

  “北大附中有个学生,女孩,痴迷考古,膝盖受伤,拄着拐棍参加,全程跟下来了。”刘庆华说,夏令营很看重学生对专业的兴趣。

  “我们比较看重学生对地学的兴趣,同时也关心他们的综合素质,比如语言表达、情商、智商等方面的情况。”王新茹表示。

  某高校老师傅正表示,学校考查营员,一是考查学生是否对专业有兴趣,另外,比较看重学生的责任感,知道自己的目标所在,“对于那种虽然能考高分,但都不知道自己想考什么专业的学生我们并不欣赏”。

  “学生对专业是否真正感兴趣,是否确实有比较好的功底,我们的考查是很巧妙的,比如到了岳王墓,我们会适时地问起岳飞哪年出生的,是哪里人。”傅正说,这样随机的考核往往能发现谁是“金子”。

  考核拼的就是“综合素质”

  据王新茹介绍,营员的考核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夏令营分成几个小组,由每个小组的带队老师对学生的生活起居进行一点一滴的记录与观察,对学生参加夏令营的积极性,各方面的表现进行定性评价。同时,学院还要分组进行面试。接下来,还会对学生进行笔试,通过笔试进行定量评价。最后,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决定是否给予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

  刘庆华表示,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对营员的考核有综合评价与笔试两个环节,两个环节的比重基本一样。

  据薛书锦回忆,参观博物馆时,老师可能会把学生召集过来,提出一些探讨性问题;讲座结束后,会让学生提问,通过提问看思路是否清晰,提的问题是否有价值。

  记者发现,多所学校举办的夏令营都有一个保留节目,即让学生自编自演,在课余时间筹备一台结营晚会——晚会的筹备过程和最终效果,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一种考核。

  如何保证对营员考核的客观公正?傅正说,举办夏令营的过程其实本身就是想剔除不客观性,另外,考查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并非只看夏令营的表现,还看他平时去过哪些博物馆,参加过哪些调研,有没有相关的文章和笔记等,论据越多,考核越客观。

  优秀营员可获自主招生“通行证”

  经过一番考查、考试后,各个学校都会在夏令营后评出一些优秀营员,而这个优秀营员实际上相当于拿到了一个自主招生的通行证,将有资格参加学校在第二年春季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

  北大地空学院王新茹表示,夏令营结束后,学院将通过严格的考核选择优秀学生,经北大招办批复后参加每年三月举办的自主招生考试。理科考数学、物理,文科考语文、数学。考试通过的营员,可获得10分、20分,甚至最高30分的加分。

  “优秀营员名单会予以公示,从中学的角度来说,它也希望能推荐代表学校水平的学生,对于高校来说,当然希望能招收到优秀生源。”傅正说。

  “去年,报名参加地空学院夏令营的学生有200人左右,经过选拔得以参加夏令营的营员有93位,结束后选拔了50名优秀营员。其中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有16人,最终通过高考被北大录取的有10人,其中考进地空学院9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夏令营总领队,原院党委书记宋振清介绍到。

  “今年报名300多人,参加夏令营的有100余人,优秀营员将达50多人。最终录取名额应该与去年差不多。”宋振清说。

  参加夏令营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录取的比例虽然不算太高,但10-30分的加分对学生和家长的诱惑还是巨大的,这也是近年来高校自主招生夏令营日渐火爆的原因。

关键词:高校,夏令营,自主招生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