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消费

宣称快治糖尿病参花消渴茶信不得

来源: 中国消费网 作者: 周余涛 2014-07-07 23:0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份以来,陕西西安市各大媒体上频频出现“参花消渴茶治疗糖尿病”的大幅广告,引起了许多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存在篡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夸大疗效、虚假宣传等问题,“参花消渴茶”违规广告在今年年初先后被安徽、海南、山东等地的药监部门曝光。

  宣称可快治糖尿病

  6月21日,记者在西安某都市报当天的A16版上看到,一个标题为“6元快治糖尿病特大救助遭‘抢’‘参花消渴茶’于24日上午8时全国统一涨价”的广告语占据了该版面的头条位置,广告称“活动期间,买7送7,买6送5,买4送3巨幅买赠,最高救助2786元”。广告中还介绍,这次活动是糖尿病康复协会联合参花消渴茶在全国开展“糖尿病慈善救助工程”,在其他地区取得良好的反响,近300万患者重获健康。这次应陕西广大患者的要求,与陕西各大媒体强强联手,开展有买有赠活动。广告还宣称,“除了参花消渴茶化解血糖为能量,稳定控制血糖不超标,实在找不到更好的方法”。

  6月24日早上8点,记者拨打参花消渴茶的抢购热线,客服人员称,活动刚刚结束,现在全国统一涨价,每盒598元。若是老顾客的话,可以申请每盒按原价398元购买,继续享受买赠活动,买4赠3,算下来买7盒可以优惠1194元。

  6月25日记者再次拨打参花消渴茶的抢购热线时,对方又称,公司决定将优惠活动延续3天,消费者还可继续享受买赠活动。

  当记者问到能否保证治疗效果时,对方回答:“我们选取的原料是太白山人参,是纯中药的,已经上市12年,属于国药准字号产品,可以从根本上治疗糖尿病,把糖转化为能量,修复胰岛,而且还没有任何副作用”。

  随后,记者来到参花消渴茶指定的经销处——西安电子城同一药店,店内顾客并不多,没有消费者在购买参花消渴茶,更别提广告中所说“百人药店争抢参花消渴茶”的场景。

  断言功效曾上“黑榜”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获悉,参花消渴茶的批号为国药准字B20020426,中药制剂,产品编号为0300075442,生产企业为鞍山德善药业有限公司。外包装上功能主治一栏标注的是:“滋阴补肾,益气生津。适用于Ⅱ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肾气不足证,可改善口渴喜饮,多食易饥,倦怠乏力,腰膝酸软,烦热失眠等症状。”

  记者了解到,因为广告中篡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擅自扩大药品功能主治和适应症范围,并含有不科学地表示药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等内容,严重欺骗或误导消费者,“参花消渴茶”违规广告在今年年初先后被安徽、海南、山东等地的药监部门曝光。

  陕西省博爱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大夫告诉记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从医学角度来说,到目前为止尚无法根治,只能通过药物、饮食和运动控制血糖、降低血糖,尽量避免并发症的出现,所谓快治的说法,没有任何医学依据。“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越是难治的病,越是能治的神人多,越是广告打得多,越是祖传秘方的多。”张大夫说。

  夸大疗效涉嫌违法

  陕西省琴剑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向荣表示,《广告法》对夸大失实的广告的规定为“一般是经营者对自己生产、销售的产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来源等情况,或对所提供的劳务、技术服务的质量规模、技术标准、价格等资料进行夸大、无中生有及与事实情况不符的宣传”。参花消渴茶广告及宣传夸大疗效,以及虚构患者现场疯狂抢购事实,严重误导患者,涉嫌违反《广告法》的规定,也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规定。

  记者将调查情况向西安市工商局进行举报后,该局广告监督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

关键词:参花消渴茶,虚假宣传,治疗,糖尿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