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河北

坚持四到位 河北港口建设项目工程质量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霍朋帅 2014-07-04 11:0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港口。长城网 马冬冬 摄
曹妃甸港口。长城网 马冬冬 摄

  长城网7月3日讯(霍朋帅 记者 张欣)近年来,河北省港口建设实现跨越发展,2013年港口吞吐量、吞吐能力突破双八亿吨,分别居全国沿海第三位、第五位,2014年将突破双九亿吨大关,再上新台阶。在港口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港口工程质量安全稳步提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自2010年以来,河北省港口建设先后有三批次五个项目被评为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部级示范项目。其中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续建工程获全国水运工程总体质量最好、全国第一的最高荣誉;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码头工程等两个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冠名为“平安工程”。

  服务到位 当好建设项目“贴心人”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大力开展项目“贴心服务”专项行动,由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在家等”,变为到海边“送上门”服务。同时,建立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机制,对三港四区的建设项目,每港明确一名项目监督负责人为服务“贴心人”,具体负责监督过程中的沟通与协调工作,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现场问题解决率达到85%以上。

  监督到位 保持质量“零容忍”

  政府监督是确保水运工程质量的关键。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除强化责任意识外,还加强对重点建设工程、重点部位的质量监督力量。不仅如此,还强化对水运工程质量状况检测分析,加大数据检测力度,确保检测数据科学。

  创新到位 筑牢质量“基石”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炭码头工程建设过程中,在国内首次使用了遮帘式钢板桩结构。其翻车机房应用了国内首例四线四翻式工艺,大大提高了机房卸煤能力,围护结构为国内外最大,地下结构、施工工艺最复杂。同时,还建设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防风、抑尘网。

  黄骅港煤炭港区三期工程是神华集团打造节能、环保、高效的现代化大港的示范性工程。曾创建设规模国内港口之最,其单体容量和总体数量都居国内首位;在全国首次采用了大型储煤筒仓的结构型式和滑模施工工艺。

  安全监管到位 强化“红线”意识

  自2007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已连续8年布置开展了水运工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突出了“活动布置时间早,参与面广,内容安排细致”等特点,并明确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文化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等具体内容。

关键词:港航局,港口,建设

责任编辑: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