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河北

省公安厅交管局打造“五媒一体”执法公开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7-04 11:0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宿馨元)记者3日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利用数字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短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传播媒介,倾力打造“五媒一体”执法公开宣传平台,使交通参与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保障。

  河北交通电视数字频道:架起警民连心桥

  2010年,省公安厅交管局与河北广电网络集团联合创办了全国首家交通专业电视频道---河北交通数字电视频道。现已打造9个品牌栏目,每天播出18小时,其中直播4小时。

  电视频道涉及执法公开的栏目主要有:“交警在线”,邀请各市事故、车管、秩序、法制等业务部门民警轮流走进直播间,通过热线电话、网络互动等形式解答群众咨询,征询群众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说你行”,以文字、图片、视频组合的新闻传播形式,详细解读与群众出行相关的交管政策法规、便民措施;“直播交通”,播报省交管局、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的重点工作,直播一线交警查处涉牌涉证、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现场,增强群众对公安交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河北公安交管网:服务群众第一窗口

  “河北公安交管网——燕赵警民通”网站于2011年建立,是一个集新闻发布、执法告知、咨询服务、互动交流、群众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务服务平台。

  网站设立了要闻聚焦、警务动态、警情提示、政务公开、执法服务大厅等栏目,及时发布交管工作动态、重大专项行动,公布警务信息、执法依据、办事流程、审批事项、便民措施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河北公安交管网实现了群众查询、办事“一键通”、“一网办”,其执法公开、便民服务、宣传教育的综合效能日益显现,目前网站日平均访问量98万,成为省交管局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为直接、及时和有效的第一窗口。

  河北公安交管政务微博交管工作公开化

  2012年,省交管局在腾讯网开通“河北交管政务微博;2013在新浪网建立了“河北交警法制会客厅”;2014年开通“河北交警”微信公共服务账号,将交通管理、打击违法和服务群众融入到“网对网交流,键与键沟通”的新型互动平台中。“双微”平台与河北公安交管网同步运行,后台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维护,设置有微发布、微举报、微互动等功能。

  目前,全省11个市、30余个县区公安交管部门陆续开通了官方微博,民警个人开通微博40余个,形成了全省各警种最大、最活跃的公安微博群。“交管微博群”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开放、参与、合作、共赢的群众工作新模式,拉近公安机关与民众的距离,进一步提高了公安交管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度。

   河北交通安全短信平台执法形式人性化

  2011年,省交管局与省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建立了“河北交通安全短信平台”。驾驶人只要在交管部门登记录入正确的手机号码,其名下注册车辆被电子警察拍摄后,24小时内就会收到告知短信。

  近年来,短信平台还增加了驾驶证期满换证、车辆年检提醒、车辆报废提醒等短信告知服务。同时,各地公安交管支、大队利用短信平台加强对本地重点驾驶人的安全提示,遇有恶劣天气、临时交通管制等情况时,及时发布事故预警、道路通行信息等信息。

  手机短信作为执法告知的新渠道,不仅提高信息的送达率,还能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也让执法公开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人性化。

  “河北交警”手机客户端24小时掌上交警队”

  2013年底,省交管局推出了“河北交警”手机客户端,这是全国首个省级交管部门手机客户端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有:在线查询、路况查询、权威发布、交警在线等,驾驶人通过手机既能查询机动车的违法记录、证件状态、换证日期、累计记分等信息,又能随时查询各条城市主干路、高速公路路况,帮助群众选择合适的出行路线。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普及和4G技术的应用,手机车管所、手机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轻微事故快撤引导等功能也有望在近期实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目前,手机网民下载超过75万次,每天新增用户1000余人,在服务便民、提示警情、解决问题、信息发布等方面走在了警务公开、警民互动的前沿,真正成为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掌上交警队”。

关键词: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执法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